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虽然我无比恨着冰续草,但同时也对它充满了感激……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6(3)

 

李孝纯送回的消息说:庆国公捎信回家说最近京城的贵族中流行吃鱼,滨州虽然又穷又荒,但胜在离黄河比较近,今年雨水又多,庆国公让家中的兄弟们开荒挖塘养鱼。但那些兄弟哪里肯费力开荒呢,于是侵占了一些田来挖塘。

长苏看完李孝纯的信,皱起了眉头:这些事还是闹不到皇上那里。

蔺晨:长苏哇,你怎么就觉得靠你寻的一些把柄就可以扳倒颇受器重的庆国公?你要明白,历来这个级别的官员倒台,都不是因为贪污受贿、违犯国法。

长苏:是君要臣死。

蔺晨:正解!

长苏:蔺晨,哪里是我要扳倒庆国公,分明是庆国公自己走到了悬崖边上。誉王把庆国公的儿子安排在刑部,又让他小舅子和庆国公的外甥女联姻,庆国公以为这样更增强了自己的权势,但其实他已经触及了皇上的底线。皇上虽然由着太子和誉王党争,但还是很忌惮军侯和皇子结盟。皇上疑心那么重,只怕早想把庆国公从悬崖上踹下去了,而我只不过要给皇上一个踹他的理由。

卫峥:少帅说得对,现在誉王风头这么盛,有压过太子之势,说不定皇上早想动庆国公了,也打压一下誉王的气焰。皇上就是缺一把好使的刀而已,正在这个时候少帅递上一把,皇上用着顺手自然就拿过来用啦!况且,皇上不是一直也想整治侵地之风嘛,这是个多么合适的一举两得的机会呀!

蔺晨不由得点点头:如此说来,庆国公是自作孽,不可活。你们觉得可行就继续查,能跟誉王沆瀣一气的,想必不是什么善类,再狡猾的狐狸也有尾巴露出来的时候。

 

看原著和剧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庆国公倒台太快了,虽然有长苏的金手指操纵,但这是典型的民告官嘛,一对老夫妇怎么可能让一座巍巍侯府轰然倒塌?这不合常理嘛!

游戏玩到这里,我才开始深入思考,梁帝灭掉庆国公,绝不是因为胡公胡婆,也不是因为庆国公侵地。

原著中提到的“公”爵,除了庆国公,只有结尾部分提到的一个衡国公,衡国公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没有参与夺嫡。原著中还提到一品军侯仅有五人,正好文中提到五位:庆国公柏业、衡国公、宁国侯谢玉、淮翼侯、忠肃侯。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传说中的五位一品军侯。其中谢玉暗中支持太子皇上并不知道,但是庆国公、忠肃侯都是明确支持誉王的(忠肃侯之子廖廷杰就是誉王党选中想娶霓凰的人),这样在皇上看来誉王已经有了压倒太子的绝对优势,这一情况破坏了梁帝一直保持的朝局平衡。

誉王的势力逐渐扩大,梁帝快HOLD不住了,但是誉王是皇上疼爱的皇子怎么可能有错,这锅只能由庆国公背,他不该如此明目张胆支持誉王来打破梁帝追求的平衡。所以侵地案只是一段导火索,经长苏引导用胡公胡婆这根火柴引燃,就引爆了梁帝心中盛放不下的不满,把个庆国公府炸了个灰飞烟灭。

看起来,这段日子长苏人虽然没到滨州,脑中却早已把和庆国公相关的整个朝局想了个通透,他知道只要抓住一个能闹到皇上面前去说的把柄,一定能扳倒庆国公。

没准一篇数十万字的博士论文长苏已打好了腹稿,题目为《论庆国公必然倒台背后深层次的历史、政治原因以及梁帝的性格因素对庆国公倒台的决定作用》,这篇论文的关键词为:党争、平衡、侵地,摘要就是蔺晨总结的那六个字:自作孽,不可活。

庆国公,开门,查水表!

 

然而想通这些也没用,侵地案依然没有重大突破,卫峥急切地说:少帅,派我去嘛,我一定……

长苏听到此转头瞪了卫峥一眼,且表情极为严肃,卫峥立即惶恐地闭了口。

不是因为危险所以长苏不让卫峥参与,而是此时长苏已经预见到将来一定会有悬镜司的人来调查庆国公的事情,如果卫峥参与,有可能留下蛛丝马迹被悬镜司查获。长苏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卫峥,这时候当然不能让他惹祸上身。

不过,长苏的表情很快就缓和下来:你若实在觉得闷,就去药王谷采药,在那里总还可以跑跑马、打打猎。

卫峥:啊?好咧!

卫峥明显一愣,但马上应承下来。

长苏:聂铎想去就一起去吧,路上小心些,云南穆府还在找他呢。

卫峥:知道啦,我们白天睡觉晚上赶路,只走小路不走大路,少帅你就放一百个心吧!

 

当天晚上,卫峥和聂铎就出发了,云姑娘并没有陪同。啊!我突然明白,卫峥这样急于出门,其实是要去找冰续草呀!冰续草这种神品生长在毒泽绝域,那样恶劣的环境自然不适合云姑娘同往。

原著中是聂铎找到的冰续草,卫峥并不知道这草的功效。电视剧中删掉了聂铎,冰续草变成卫峥找到的。而游戏中虽然有聂铎,但是作为如此不受欢迎的一个人,剧情小编大概不愿意让他独自找到冰续草,所以便安排了卫峥同去寻找,我还是希望是卫峥找到。

我对冰练草的感情异常矛盾,它其实是害死长苏的罪魁祸首,如果没有它,长苏也许不会选择去战场,因为他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只会成为负担;但是,它虽然压缩了长苏有限的生命,却让长苏圆了他作回林殊的梦想,在最后的生命中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记得有位大神说:一天也很长,一生也很短。( @miss_forward )

人的生命长短真不是用时间可以衡量的,碌碌无为的一生和一天有什么区别?像长苏这般轰轰烈烈的人生虽然短暂却能永远闪耀于历史长河之中。

所以,虽然我无比恨着冰续草,但同时也对它充满了感激,感激它增加了长苏生命的厚度。

冰续草哇,你再耐心地等两年,你体现价值大放异彩的时刻总会到来的!

 

这么多支线的剧情我都激发了(其实也不算支线啦,都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剧情),然而主线任务还是没有太大进展。没想到,六月二十三,突然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

这天下午甄平匆匆来报:宗主,黄河下游发大水了,淹了好多地方。

长苏:江左的地界可有受灾?

甄平:有一小部分被淹了,不过分堂的弟兄们都安置好了,没有伤亡,宗主不必担心。

长苏:立即调些粮食过去,有灾民的地方,江左盟分堂都要开棚施粥。

甄平:是。

甄平刚走,蔺晨便进来了。

长苏:蔺晨,黄河发水的事,你知道了吧?

蔺晨:你觉得你会比我消息更灵通?

长苏:你家的铺子如何,受灾严重吗?

蔺晨:有几家联系不上了,我正打算亲自过去看看。

长苏:应该的,你自己小心些。

蔺晨:不必担心我,大灾期间容易闹瘟疫,晏氏会派大夫到灾区义诊,防止瘟疫扩散,我过去以后就和他们会合。倒是你,云氏也会派人前往,云姑娘即使不去,只怕也要在家留守,江左盟没了大夫,天气也不好,你若生了病可没人管。

飞流瞪着蔺晨插话:苏哥哥,不病!

长苏:滨州受灾严重吗?

蔺晨:滨州是最严重的,决堤淹了好几个县城。

长苏:你要去滨州?

蔺晨:正是。

长苏:天灾往往伴随着人祸,不知多少人想发灾难财,庆国公族人的事不好查,这次发水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动作,我想去趟滨州。

蔺晨:那边乱的很,你就别去添乱啦!

长苏:孙子兵法诡道十二法之第六法名曰“乱而取之”,乱而取之,可胜在敌,不可胜在己,待敌之可胜……

蔺晨:停停停!你什么时候出发?

长苏:你呢?

蔺晨:马上。

长苏:你先行,我安排一下就出发。

蔺晨:你自己小心吧,我先走啦。

 

我觉得蔺晨从小一定是个坐不住的孩子,最怕教书先生背书。长苏一背书,他就“落荒而逃”了,哈哈!长苏所说“乱中取胜”很有道理,乱中才有机可乘,庆国公族人趁乱发灾难财,哪里会想得到有一个长苏会趁乱查他们呢?

原来他们是这样去滨州的!

 

剧情结束,我以为我可以选择蔺晨,没想到蔺晨的头像也直接灰掉了,想必他要先处理琅琊阁的事情,与主线任务无关。那就滨州见!我只好继续长苏这边,让长苏来到议事厅,看他如何安排。

长苏命人把几个主事的都招呼了来。

长苏:我打算去滨州查庆国公家族侵地一事。

甄平:宗主,滨州发大水了!

长苏:正因为如此,庆国公家族有可能趁机发不义之财。

甄平张了张嘴,却没再说什么,长苏决定了的事,他怎么可能劝得住?

长苏:送粮的队伍什么时候出发?

甄平:在正装车,装好马上出发。

长苏:大灾之后,易起流寇,请镖局的人押送,送一部分到滨州。第一批先行,第二批调集好继续送。

甄平:是。

长苏:季大侠留守总部,黎纲、甄平、吉伯、吉婶、老龙随我立即出发去滨州。

众人:是。

 

想到滨州受了灾,长苏说可能有流寇,安全启见,我还是为长苏准备了普通的马车,平民的衣服为每人都准备了两身,各种药材都补齐,还特意为飞流买了两盒点心,才让他们出发了。

滨州位于黄河下游,在江左东北方,快马三四日也就到了,但是天气很差,我总不能让长苏淋雨吧,所以马车停停走走,七月初才赶到滨州。

一路上都能看到衣履褴衫四处逃难的百姓,进了滨州城,更是难民扎堆,客栈都住满了逃难来的乡绅贵族,人满为患。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肿么办呢?我想这城市中应该有天机堂的铺子吧,说不定还是客栈呢,不如先找一找。挨个铺子逛,逛到一家叫同安堂的药铺,这时出现字幕显示:江左盟天机堂滨州分堂。

果然找对地方了!可惜不是客栈,但怎么也会有长苏的住处。进门我便看到了熟人,荀珍正在这里给人看病,晏氏救灾医疗小分队没准是他带队呢,马上点击他——

长苏上前:见过荀叔叔!

荀珍:长苏来啦,晨儿说你带有粮食?

长苏:在后面,马上就到。

荀珍:太好了,城里的粮食已经贵得离谱了!

这是一个叫小许的伙计上前:这位可是王公子?

长苏:正是。

这位小许有些面熟,好像是云姑娘的弟子。看起来长苏还是王凯为化名,苏哲还是不宜出现在这里,万一将来被夏冬查出来就麻烦了。

小许:王公子里面请。

跟着小许来到后面,只有三间卧房,盘下这个铺子时候谁能想到有一天长苏会带着这么多人入住呢?所以只能挤一挤了。长苏和飞流一间,吉伯吉婶一间,其他人在另一间和客厅。很快就安顿好了。

 

长苏终于亲自来查庆国公家族了!现在就体现出了作为原著党的好处,我非常清楚要完成这一章的任务重点在于找到两个关键人物——胡公胡婆。

胡公胡婆,你们的守护天使、命运之神梅长苏已经就位,你们快点出现吧!


-------

这一更卫峥和聂铎才去找冰续草……

今天这一更,才正式开始了侵地案……本来没有这一节, @枕霞旧友的小屋 认为庆国公倒台太过容易,最好加入一些探讨他倒台深层次的原因分析,结果加了这么长,希望我写到位了!我会把这一篇写到人物分析中~~庆国公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庆国公篇】庆国公倒台背后隐藏的巨大玄机

评论(11)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