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终于有了线索,就要查到秦般若了!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6(2)

 

卫峥根据天机堂查来的情况,向长苏介绍庆国公家族的情况:滨州庆国府有一府五院,一府是庆国公的祖宅,现在只有一个老管家管宅子,五院分别住着庆国公的两个弟弟,三个堂弟,庆国公还有两个妹妹都嫁给了当地望族。庆国府如今是排行老大的庆国公堂弟柏昌主事。侵地之风也刮到了滨州,不过柏家弟兄都比较谨慎、胆小,没有做太多出格的事情。

 

看到庆国公家族这阵势我有些蒙圈,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庆国公柏业是多么有权势的人。按照古代的爵位从高到底依次是王、公、候、伯、子、男,原著中提到的异姓王爷貌似只有云南穆府,谢玉和言阙都是“侯”,柏业是“公”耶!这庆国府不就和红楼梦中的宁国府、荣国府一样吗?长苏竟然要扳倒这样一个势力庞大的家族!……不过想想,谢府、夏府,哪一个不是国之重臣,位高权重?只要长苏的计谋用到点上,宁国府也会像红楼梦里的贾府一样“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滨州这些弟兄真没做太出格的事?这么大的家业不可能没有把柄,应该只是做得隐秘不好查而已!我记得原著中后来庆国公及其亲朋主犯共十七人受到处置,除了庆国公和师爷,这里弟弟、堂弟、妹妹妹夫等亲族,大概就差不多了。

 

长苏:庆国公一向受皇上器重,就算像越王一样弄出秋月家那样的命案,只要花几个钱,最多推说是下人干的,都能摆平。

卫峥:在侵地事件中,发生命案也不罕见,何况在滨州庆国公亲族那里并没有命案发生,皇上怎么会拿庆国公开刀呢?

长苏皱了皱眉没说话,他一定在想得是多大的案子才能扳倒庆国公吧?

卫峥:天机堂的弟兄才开始查庆国公族人,那些暗中做的见不得人的勾当,想来不容易查出来,少帅别着急嘛。

长苏一皱眉呀,卫峥就心疼了。这里没有外人,卫峥一时情急,连少帅都喊出来了。

长苏:看起来要派更得力的人去。

卫峥:少帅,现在悬镜司四处搜捕的人已经撤了,不如让我去吧?

长苏:不行!

卫峥:我会小心的!

长苏:你给我老老实实呆在盟里,哪儿也不许去!

卫峥一吐舌头:是,少帅。

长苏:李孝纯应该回来了,这个人的外表很具有迷惑性,看上去像个粗人,心思却很缜密,机灵得很,不如请他去滨州。

卫峥:少帅,我成天呆在盟里,快闷死了!

长苏瞪了他一眼:我去请李孝纯,你把最近有用的消息整理好,送到我房中!

卫峥无奈地说:是,少帅。

 

我让长苏来到李孝纯院中,李孝纯果然回来了。

长苏:李大哥几时回来的,身上的伤可好了?

李孝纯:我们回来快半月啦,伤早就好啦!

我囧!比长苏快这么多!他们这些糙老爷们儿才不管下不下雨呢,天气炎热,下雨他们还会觉得凉爽适合赶路呢,赶回来好给长苏帮忙呀,结果长苏这么晚才回来……

长苏:未名三人一起回来了吗?

李孝纯:庆林家有些事情,他们三兄弟去庆林家了。

这时秋月端上了茶水。

秋月施了一礼:宗主,我找了黎长老,请他给我安排事做,他让我在李大侠这边伺候。

长苏:好,院子里缺什么找黎长老领就可以了。

秋月:是。

李孝纯:什么都不缺,江左盟的生活可比山寨中强多了。只是,宗主,我是来帮忙的,可不是来享受的,有什么事情,多安排我去做嘛!

长苏:我正是为此事而来,有一件非常要紧的事,想麻烦李大哥。

李孝纯:用麻烦二字就见外啦!

长苏于是说明了庆国公的情况,李孝纯痛快地接受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欣然前往。

 

这时新的篇章“侵地悬案”正式开启,主线任务为:查出庆国公家族侵地罪证。

 

果然查庆国公是主线任务!侵地悬案,看上去很高深的样子,想来不好查,好查将来也用不着夏冬亲自出马了,李孝纯能独立完成任务吗?我表示怀疑……

关掉任务提示窗口,我以为我可以选择李孝纯,然而人物栏中李孝纯的头像突然灰掉了,我晕,不能选呀!难道主线任务不需要玩家去完成?好没道理!我摸不着头脑,只好让长苏回去了。

刚出门,发现外面又下起了雨,还没等我有所动作,一把雨伞已经遮在了长苏的头顶上,那自然是长苏的贴心小棉袄飞流及时出现了。近些日子雨下得可真频繁,我私心以为一定是做这段剧情的美工当时心情不好,所以总让老天下雨!

 

回到长苏房中,卫峥已经过来了,正坐在书案前摆弄纸条,点击他——

长苏:可有要紧的消息?

卫峥:有几条来自京城的消息。

长苏:给我看看。

卫峥递过一张纸条:言公子的病情仍不见好转,言府正在广请名医。

长苏:云姑娘给豫津看过病,她怎么说?

卫峥:她说是从娘胎里带来的毛病,不能根治。

长苏:豫津早产先天不足,特别瘦小,长到百天才允许外人去看,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年我去看他时,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警告我这个小弟弟千万不能碰,怕我下手没个轻重,把他捏出个好歹……但我还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看到他就说:他怎么这么小,像后院里的小松鼠……

卫峥:松鼠也就巴掌大吧?

长苏:豫津当时就是可小了,总是病着,我一直以为他会夭折。但你看生命多顽强,他还是长大了。

卫峥:蓼儿说要不是言公子从小就练乾门的心法,只怕早卧床不起了。

长苏:乾门是个隐世门派,心法独特益于养身,要不是当年言老太师德高望重,豫津这个独苗苗也没有机会拜入乾门门下。真的就没有药能调理吗?

卫峥:一直用上好的药材调理着呢,要想有所好转,需要一味药,叫“怀山丁”。

长苏:怀山丁……没听说过,很不好找?

卫峥:这是一种传说中的药材,据说长在秦岭深山之中。

卫峥这医没白学呀,懂得真不少!

长苏:……难道豫津就没救了吗?

这时蔺晨从外面进来:又不是致命的病!少操心点别人吧,言小公子身体再差也比你强多啦!

飞流随着蔺晨进了门,一见长苏马上挤到他身边求安慰,想来这一路上没少被蔺晨欺负。

长苏:蔺晨,“怀山丁”是什么东西?

蔺晨:是一种类似苔藓的药草,据说在冰雪的覆盖之下才能生长,这种药需求量很小,寻找起来却太费力气,翻遍秦岭的雪,也不一定能找到。

长苏:……只能靠运气。

蔺晨:正是!

 

看起来景睿是知道了这件事,所以冬天上了秦岭,帮豫津找药,并且幸运(CP)之神突然降临让他成功找到(成全了他们这对CP),所以豫津身体才好转的!

 

现在正值盛夏,这个问题目前无解,长苏于是转移话题继续问卫峥:太子那边,未名的兄弟可有传信回来?

卫峥:有,南楚使臣归国,是太子的人负责护送的。太子已经知道宁小姐去琅琊阁问了问题,并且知道她并没看答案,怀疑是帮别人问的,太子已经派护送的人暗中去查究竟问的什么了。

蔺晨:这可不好查,即使看到答案也不知道问题是什么。还不如上琅琊阁去问我呢,太子也太笨了,哈哈!

长苏:这种问题你都答?

蔺晨:只要他肯出钱,没什么不能答的。

卫峥:好像不太值,如果那个问题和他一丝关系也没有,他花钱去问,不是太亏了吗?

蔺晨:亏不亏就看他怎么想了。

长苏:他自己若能查出来,就不会求助于琅琊阁。

蔺晨:好哇,我等着看他的本事。

 

接下来的半个月,长苏只是处理一些江左盟的日常事务,并让十三加紧了对京城各部官员消息的收集整理。然而,并没有继续下去的其他线索,李孝纯能查出庆国公家族的黑幕吗,我怎么觉得可能性甚小呢……

长苏会去滨州吧,我怎么觉得主线任务长苏必然直接参与呢?难道我强行让长苏去滨州?

感觉不是很合理的样子,肯定还有重要剧情我没有触发到,我可不想留下什么遗憾。

我灵机一动,好久都没有去过酒馆了,不如去那里看看是否有什么线索吧。

 

我给长苏和蔺晨组上队,让他们来到酒馆。哇!明家兄弟!看到他们太让我惊喜啦,他们一定会给我提示的,我赶紧上前听听他们在聊些什么。

明台:大哥、阿诚哥,你们注意到了吗,刚才过去的轿子中有一个女人。

明诚:那是左中丞东方峙的官轿,他是到地方视察民情的,怎么可能带着女人!

明楼:轿帘盖的那么严,你的眼有透视功能?

明台:切~用眼能看到,那岂不是人人都能看到啦!

明诚:那你是怎么判断的?

明台:很简单啦,那轿子从我跟前过时,我闻到一股淡淡的女人脂粉味。

明楼:说不定这位左中丞大人喜欢涂女人脂粉。

明台:这么变态?!

明楼:你要知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东方峙?我记得这人是越妃的人,太子倒台之后,他还暗中向越妃告密呢!带个女人……难道是秦般若安插在他身边的?我记得有人推断,长苏应该是在进京之前就发现秦般若有问题,让十三查她。长苏进京后第一次见十三,就问起秦般若的事情,当时十三就已经查出来了秦般若的底细,把她手下的眼线也查了个一清二楚呢!

我想,这位左中丞可能会拉开长苏查秦般若的序幕。幸亏没有让长苏贸然去滨州,秦般若是长苏进京后潜在的敌人,激活不了发现她的剧情,长苏雪冤只怕要玩完。

想到这里,我立即让长苏和蔺晨从酒馆出来,左右一望,果然看到路尽头一队官兵远去。

长苏:东方峙喜欢涂女人脂粉?

蔺晨:没听说他有此癖好。

长苏一招手,黎纲就出现在他身边。

长苏:派人盯着前面的轿子,查清轿中女人的身份、来历。

黎纲:是!

 

到了晚上便有了东方峙的消息,黎纲来报:宗主,那个女人是一名歌妓,叫金枝,东方峙出京城之后,坐船沿汾江北上,金枝就是他在船上结识的。那金枝对男人很有一套,没几天的工夫就把东方峙迷得神魂颠倒,东方峙于是帮她赎了身,说是要带回京纳为小妾。

长苏:金枝可有武功?

黎纲:基本防身的功夫应该是有的。

长苏:滑族至少还有一支力量咱们没有查到,这位东方峙也算朝廷重臣,滑族有可能在他身上下工夫。派最得力的弟兄,从金枝所在的妓船着手,顺藤摸瓜往上查,一定要查清金枝的来历。记住,千万不要打草惊蛇。

黎纲:是!

这位金枝姑娘肯定是秦般若的手下,但长苏离查到秦般若还有遥远的距离哇。但愿天机堂的兄弟给力一些,能一口气查到源头!这些年不能白养活他们呀!小明,谢谢你啦!谢谢你的尖鼻子,谢谢明家以制香闻名,造就了小明对香味敏感的神奇鼻子!

 

六月初八,李孝纯终于传来了庆国公家族的消息!


----作者有话说----

1、我也是强行给豫津加戏!可怜的豫津,为了让景睿陪他,把他写这么弱。。

2、 @枕霞旧友的小屋 认为长苏在进京之前就查到秦般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原著,认同了这一看法。并推断列出了这样的时间线,是否合理请讨论:

长苏28岁年中,从大臣的侍妾入手,查滑族的人。

年底,长苏查到秦般若,传信给十三,让十三查秦般若。

第二年年底,长苏进京后第一次见十三,那时十三已经查了近一年,把秦般若查了个底朝天。

3、这一章我想补的支线脑洞终于都铺垫好了(太子关注到琅琊阁、景睿上秦岭、长苏查秦般若、卫峥去找冰续草),还有什么洞需要补,请大家补充~~

下面就真正进入主线剧情了!

评论(1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