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忽悠人的本事可谓登峰造极哇!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5(3)

 

我一项一项的思考。

 

A找大奎,那大概有两个办法。

办法一,让大奎翻供,比如说他看出来赤焰军要谋反,所以逃跑了,没想到刚跑掉,赤焰军就因为谋反被灭掉了。然后他藏了很多年不敢回家,一回家就被抓了。这个说辞即可以为大奎脱罪,又可以用来应付靖王,两全其美。但这个办法有个最大的漏洞——没有证据。没有证据的口供都可视为假口供。

办法二,想办法弄死大奎(比如下毒,长苏手中一定有蔺晨准备的各种毒),靖王来了得知大奎死了,也只能无功而返。这个办法最大的问题在于,长苏不一定下得了手。长苏的本意是救大奎出来,而不是害死他。

这两个办法都有巨大缺陷,所以找他是下下策,那么,这个选项暂时PASS掉。

 

B找巧娥,巧娥是一个农村妇女,应该不会骑马,景琰可能给他安排了马车,她可能就跟在景琰后面不远处,找到她并不困难。只是找她有什么用呢,劝服她放弃向靖王求助?可是靖王已经来了……那最多是想什么办法拖景琰一两日,给长苏更多想办法的时间,并没有真的解决之道。如果长苏想不出其他办法,也只有找她拖时间了。找她是下策,暂时PASS掉。

 

C找靖王,想办法给景琰分析利弊,劝景琰放弃?这其实是个不错的主意。可是作为原著党,我知道长苏并没有在这个时候认识景琰……所以,这条坚决PASS掉。——不过其实作为半个靖苏党,我还是想知道如果选了C会如何……但我只是想想而已,并没有尝试。

 

想着想着我便明白了,这几个选项一定是昨夜长苏的思考“路线”,这些人,长苏都一一考虑过!这几个当事人都是被动的,都不能为长苏彻底解决问题。我转向D才恍然大悟,这位李县令,才是最关键的人物哪,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他能把大奎抓起来,也就能把大奎放出来,他就是那个系铃人哪!我马上存档选D,果然有了新剧情。

 

长苏:甄平备车,去县衙!

甄平:是!

拜访县官嘛,那最好是小小的摆个谱啦,我给长苏换上最好的衣服,从头到脚用心的打扮了一番,才把他和甄平组成队,让他们离开客栈奔县衙而去。

甄平递上名帖,我看到他在名帖中夹了一张银票,还悄悄塞给衙役一块碎银,衙役默默收了起来,兴冲冲进去禀告了。很快,衙役便出来请王老板入后堂叙话。

来到后宅,我发现这位县太爷的私宅可比尹大人的家豪华多了,甄平虽然没有向长苏报告这位李大人的为官人品,但是从他抓赤焰兵向悬镜司邀功便可以看出他一定不是什么清官,所以长苏大胆向他行贿,立即成功见到了他。

 

李宏业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矮胖老头,腐败的大肚子向前挺着,临产孕妇一般。落座后客套一番,李大人便问:王老板找本官所为何事呀?

长苏:大人,我有一笔买卖想跟大人一起做。

李宏业:咦,我乃朝廷命官,是不能做生意滴。

长苏:大人,我是做玉石生意的,这笔买卖对大人绝对有利无害。

——我记得王凯是做药材生意的,怎么改做玉石生意啦?好吧,你帅你说了算,反正江左盟各种生意应有尽有。

李宏业立即双眼放光,大概在畅想长苏用玉石贿赂他吧。长苏左右看看,李宏业马上让下人都出去了。

李宏业:王老板有话直说吧。

长苏:大人,去年我有一个伙计在秦岭一带发现了一条玉石矿脉。

李宏业:秦岭那么远,可不归我林川管。

长苏:我那伙计是林川人,他发现矿脉以后,听说母亲病了,也没跟我打招呼就私自回乡了!

李宏业眼珠一转,明白了:你说得是侯大奎吧?

长苏:正是此人!我那里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挖矿呢,谁知这侯大奎左等也不回,右等也不回,他还没告诉我矿脉在哪呢,我这没法挖呀!矿在山里等得起,我的伙计们等不起呀,一天好些工钱呢!

李宏业:你想见侯大奎,让他告诉你矿脉在哪?

长苏:大奎技术好,干活精,我听说他也没犯什么杀人放火多大的事儿,不如大人卖我个人情,让我把他带走。这玉石矿嘛,挖出来就是上百万的收入,我一次性分一成利给大人,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再无外人知晓,大人以为如何?

李宏业的心花怒放全都表现在脸上了,一看就是个见钱眼开的主,但嘴上却说:王先生真是个爽快人,我喜欢!只是,侯大奎虽然近几年没犯罪,但你可知道他是赤焰兵!现在朝廷正在抓赤焰逆犯,我抓了他虽然不一定算功能升官发财,但若放了他那肯定是有过,上边追究起来,我就吃不了兜着走了!我犯不着为了钱担这么大的风险。

长苏:大人,大奎可是赤焰将领?

李宏业:那倒不是,他只是一个普通小兵。

长苏:大人,朝廷要抓的那个人是祁王府的旧人,早就在通缉名录里,我在来的路上已经看到大城市的城门口帖了告示,说那人已经伏法。这个侯大奎既然这么多年都没被抓,说明他根本不重要,他是死是活上边完全不会理会。

李宏业沉吟:我早就上报了此事,怪不得好几个月了悬镜司也没派人前来审理。

长苏:悬镜司是抓大人物的,大奎这种小喽啰他们才没兴趣呢。如果大人怕出事,不如对外宣称侯大奎得重病死了,然后我把他悄悄带走,直接带到大山深处去开矿,一挖就是好几年不让他离开,几年以后大人早不知道升迁到哪里当官去了,这侯大奎的死活也就和大人无关了。大人以为如何?

李宏业:一成可不够我离开这小小县城。

长苏一咬牙:我很少遇到大人这么爽快的,既然咱们这么谈得来,我再让一分,二成利,如何?

李宏业当一辈子官也挣不到这么多钱,他也一咬牙:成交!

长苏立即掏出一张银票塞过去:这是一半定银,事成之后另一半即刻奉上。

李宏业:何时动手?

长苏:自然是越快越好,以免夜长梦多。不如立即行事,大人把大奎打晕,拖到乱葬岗。我假装在那附近做工,大人便雇我起坟把人埋了,大人一离开,我即刻快马带他出林川奔秦岭。

李宏业起身:乱葬岗见!

长苏也赶紧起身:一会儿见,告辞!

 

长苏忽悠人的本事可谓登峰造极哇!几句话就把人给救出来了!不过这忽悠也是需要代价的,片刻工夫,20W进去了……当然,此时对长苏来说,花钱能解决的事儿那都不是事儿!李宏业就是要100W,长苏也不会有任何犹豫,只是李宏业没那么大胃口。

 

离开之后我马上让长苏直奔乱葬岗,到了以后,就把马车停在远处,给长苏和甄平换了普通农人的衣服,很快便有一辆马车驶过来了,马车停下后,车夫从马车上拖下一个破席筒,李大人也跟着下来了,并向长苏走过来。

李宏业:这个犯人得了疫病死了,给你们俩铜板,你们把他烧了埋了吧!

长苏低头接过:多谢大人赏饭吃。

李宏业指使车夫:拖到里面去。

车夫:是!

那人把破席筒拖进乱葬岗。

李宏业低声说:放心,是我心腹。

长苏马上递上银票:到大奎家报丧时,还请大人对大奎的家人照顾一二,作个姿态花俩小钱别让他们闹事。

李宏业:明白,王老板放心,侯家我会摆平的。

车夫回来,李宏业便说:别被传染上疫病,交给他们弄吧,咱们走。

车夫:是!

 

李宏业的马车走远,我立即让长苏走进乱葬岗,他吩咐甄平:把人弄醒。

甄平上前打开破席筒,露出里面穿着囚衣的人,甄平往他脸上喷了口酒,那人便醒了。

甄平:你可是侯大奎?

犯人:正是,这是哪里,怎么回事……

甄平:我们是来救你的。

长苏吩咐:大奎,把囚衣脱下来,找一个新鲜点的坟,挖一个人出来。甄平和飞流,找块空地挖个新坑。

长苏吩咐完毕,那三人便忙活起来。很快就挖好一个浅坑,大奎也挖出了一具遗骸,长苏命他把囚衣盖在那人身上,又放进一些干柴,燃了起来。

不一会儿,那位假大奎就被烧成了灰。

长苏:把下面脚印盖一盖,起坟吧,把那座坟也填好。

甄平:是!

 

很快,一座新坟就起来了,侯大奎就这样被死亡了。侯大奎看了一眼自己的墓(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土包),不知道想些什么。

侯大奎:多谢恩公!请问恩公是什么人,为何会救我?

甄平:我们都是逃出来的赤焰兵,这么多年一直在找你。

侯大奎的眼泪马上就下来了:兄弟!原来这世上不是只有我一个人!

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甄平:大奎,现在不是激动的时候,我们得马上离开这里。

大奎:去哪里?

长苏:给大奎易个容,先回客栈。

甄平:是。

 

很快,一个满脸麻子,让人不忍直视的人便跟着长苏上了马车。在马车上,甄平才介绍互相认识,不一会儿马车便回到了客栈。

长苏:大奎,你现在不能和家里联络,否则官府去你家报丧时,你的家人可能穿帮,你先在这里住下。甄平,你去大奎家附近,等着官府去报丧,之后,再想办法安排大奎和家人见面。

甄平:是。

长苏:大奎,这段日子你受苦了,吃些东西好好洗洗睡一觉吧。

大奎:多谢王先生。

甄平出去了,吉伯立即去收拾甄平的房间给大奎住,并让大奎去洗澡。长苏给吉婶使眼色,吉婶走上前。

长苏:景琰快到了,一会儿给大奎用点安眠香,叫他一觉睡到天亮。

吉婶:明白。

 

飞流啃完一只烧鸡,便有一只鸽子飞过来,长苏取下信看后说:景琰进县城了。吉伯,天快黑了,这县城也没其他客栈可住,景琰应该会到这里歇脚,你去和黎纲接一下头,探听一下景琰的打算。

吉伯:是!

 

啊啊啊啊————好久好久都没上线的景琰,终于要正式出场啦!!!!


评论(1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