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以后好好给景琰卖命吧,帮长苏去实现祁王理想中的天下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4(4)

 

阿大:玉肯定已经被他悄悄送出去了。

蔺晨:你是说已经到皇上手里了?

阿大:很有可能。

蔺晨:立即派京城的铺子查一查,皇上得了这个东西,也不需要保密,应该不太难查。

阿大:是。

这边两人正聊着就听到外面人声鼎沸热热闹闹,我赶紧让蔺晨出来瞧瞧发生了什么事。

 

来到门外,就见般若真、定如海、南宫青松、未名、庆林、朱砂等人全来了,他们还抬着一块匾,上面写着“为民除害”四个大字。

甄平在门口接待:般公子,这是?

般若真:梅宗主在吗?

甄平:在,在,里面请!

众人来到客厅,蔺晨也进了门,互相客套一番,长苏便出来了。

般若真:梅宗主,你是不知道,昨晚常安城都沸腾了!

长苏:发生什么事了?

般若真:原来那个恶贼李六就是常安城的大户东方六,此人不明不白发了家,却没有人知道他做什么营生,原来是当贼!尹大人连夜抄了他的家,抄出来了好些东西,都是近几年常安人丢的,尹大人连夜登记,叫大家前来领取,好在以前都有报案记录,大家欢天喜地把丢了好些年的东西领回去了。东方六就被挂在他家门口示众,老百姓们已经拿石块把他砸烂了!

长苏:这匾是怎么回事?

般若真:有人连夜刻了这匾,一早就去送给尹大人。尹大人说,他没出什么力,是我请江湖朋友杀的恶贼,就派人把匾送到我家了。这匾我可受不起,我整天忙着大宴宾客,哪里出力了,要不是梅宗主运筹帷幄,出宝物出主意出人出力,怎么可能捉得到这恶贼?所以我赶忙把匾给梅宗主送来了。

长苏看向蔺晨:分明是蔺晨出的力嘛,给他。

蔺晨:老般,难道你叫我千里迢迢抬块匾回江左吗?我可嫌它沉!明明是利用你的婚礼,用了你家的地方,你怎么没出力?当初咱不是说抓住恶贼双喜临门嘛,这是沾了你的喜气,才把贼抓住的,这匾你当然受的起!走走,我跟你抬回去,咱们可还没好好喝一顿呢,你得请我喝酒,喝最好的酒!

般若真:喝酒当然没问题,都去我家喝,梅宗主一起去吧!

长苏:我不能喝酒,就不去扫大家的兴了。

一行人热热闹闹的来,又热热闹闹的走了,加上了蔺晨和龙在天这两个酒鬼,可能不醉不归了。长苏跟前冷清下来,连小飞流也不知道去哪里玩了,可能到街上玩去了吧。

 

这时,黎纲进来禀告:宗主,天机堂传来消息,靖王殿下只带了战英一个人悄悄去了林川。

长苏面色立即紧张起来:去做什么?

黎纲:不知道,轻装简从隐姓埋名去的,像是去查什么事情。

长苏:夏江如此兴师动众地全国搜捕祁王府旧人,景琰别是得到了什么线索吧……

黎纲:有没有可能是赤焰军士的线索?

长苏:也有可能!黎纲,你马上亲自去一趟林川。

黎纲:是!

长苏:一定要找到景琰,千万不能让他接触到祁王府旧人或是赤焰军士。这么多年景琰心里肯定憋着一把火,一旦有人引燃很可能爆发!

黎纲:我明白!

长苏:马上出发!

黎纲:是!

景琰心中肯定藏着很多疑问,苦思不得其解,夏江这么大动静全国搜祁王府旧人,景琰能不动心吗?哎,景琰,长苏就快进京了,你可千万别添乱哇!

 

到了晚上,蔺晨居然回来了,还挺清醒,没一点喝多了的样子。

长苏也很意外:居然没喝到半夜!

蔺晨:王家的事没几天就到期限了,我这心里着急呀,现在还一点线索也没有呢!你有没有其他主意?

蔺晨把阿大查来的情况告诉了长苏。

蔺晨:京城已经传回了消息,皇上应该没有收到尹大人送的礼。

长苏想了想:凭白无故的,为何偷块玉给皇上送礼呢?所以,那玉不是送给皇上的。

蔺晨:别人谁还敢收这种礼物?

长苏:京中的大臣,三省六部,或者太子、誉王都有可能,因为他们都要给皇上准备寿礼。尹大人或许求着别的官员办什么事,比如户部可能克扣地方上挖渠修堤的款项,本来应该拨五百万两,就先拨三百万,剩下的拖着迟迟不给。倘若尹大人给楼之敬送上这么块玉,楼之敬一高兴,也许五百万两很痛快就拨下来了,如此尹大人不是很赚吗?

蔺晨:……我需要把京城各部官员都查一遍?

长苏:范围太广了,不如从尹大人下手,看他最近得了什么好处,办成了什么大事。

蔺晨:我马上让阿大去查!晚了,你休息吧。

 

终于又有了一点线索,我选中蔺晨,让他来找阿大,阿大正在和老陆商议办法,但看他俩愁容满面,肯定是没有进展。蔺晨把长苏的想法告诉他们,老陆便仔细回想。

老陆:尹大人的日常事务都很琐碎,二月中旬之后,根本找不出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要说大事,没有比查抄东方府更大的事情了。

阿大:老陆,你再派人去查!肯定有什么事情是被我们忽略的!

老陆:是!我连夜派人查!

我越发觉得一千万不那么好赚了。

 

第二天,长苏一醒来,就听到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想必外面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吧,长苏一定是被吵醒的!

 

来到前厅,就见甄平在向外张望,点击他——

长苏:甄平,发生什么事了,有人在常安客栈结婚?

甄平:不是,是百姓在游街庆祝什么,也许是庆祝东方六被抓吧,吉婶和秋月看热闹去了,想必一会儿就回来了。

正说着,锣鼓声渐渐远去,人们的欢呼声也随之远去了,吉婶和秋月便从外面回来了。

甄平:吉婶,秋月,到底在庆祝什么呀?

秋月:是庆祝尹大人家的尹公子做大官啦!早就听说他从小就是神童,果然不一般啊!

长苏:他才多大年纪就做大官?

这时蔺晨从外面回来:哎呀,长苏,不是啦!(蔺晨指着吉婶和秋月)你们呀,看个热闹都看不明白!

长苏:到底怎么回事?

蔺晨:今年不是三年一度的中正定品嘛,府台家的公子被定为三品,前途一片大好,消息传来,百姓们上街欢庆呢!

——还是琅琊阁的消息靠谱!

这时,外面又传来一阵锣鼓和鞭炮声。 

蔺晨:这不,又来了一拨! 

飞流突然冒了出来。

飞流:苏哥哥,过年!

长苏:飞流,这不是过年。

飞流:放礼花!外面,要放!

长苏:吉婶,街上是不是有卖鞭炮礼花的?

吉婶:是啊,好多人家在放呢!

长苏:去给飞流买点,一起放吧。

飞流:多买!

吉婶:买买!

吉婶和秋月带着飞流出去放烟花、看热闹了。

 

长苏感叹:这位尹大人真得民心哪!

蔺晨:这样有口碑的官员史上都不多见。

甄平:宗主,今年的中正官可是誉王的人!中正定品不是拉帮结派捞好处的大好时机吗,这位尹大人若不巴结誉王,他家公子怎么可能被定这么高的品级?

长苏:确实定的有些高了,尹公子不是出身公侯王府,公正来评,就算他再有本事,最高也只有四品。

蔺晨一拍脑门,双眼放光:所以,府台大人一定给誉王送礼了!

长苏这才恍然大悟:送了一件值三品的礼物。

蔺晨:玉到了誉王手里!我马上派京城的铺子去查!

长苏:先别急着找誉王,最好先找尹大人确定此事。

蔺晨:明着问?

长苏:时间紧急,明着问!

蔺晨眼珠一转:瞧我的吧!

 

啊?看起来真的是尹大人哪……我的心情难以描述。但我还是立即选中蔺晨,让他施展轻功来到府台府。尹大人并没有被街上的热闹所影响,正在聚精会神地办公。蔺晨突然在他面前,敲了敲他的桌子。

尹大人没有武功,自然没能发现蔺晨的到来,直到蔺晨敲桌子。面前突然出现一个人,但他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平静地问:请问这位侠士是何方人士?为何偷闯我府台府?

蔺晨:我不是偷闯,是正大光明走进来的,只不过你的人太笨,没发现我罢了。

尹大人:你有什么事?

蔺晨:当然有事啦,我是新任悬镜使夏夏,悬镜司首尊夏江是我师父。

我喷!夏夏又来了!

尹大人马上站起身:原来是夏大人,失敬,失敬,快请坐!来人,看茶!

从尹大人脸上我一点也看不出他有“敬”的意思。

蔺晨喝一口茶,马上吐了:呸,什么烂茶!

尹大人:这是自家后院种的茶,我们都喝习惯了。污了大人的口,还请见谅。请问大人有何公干?

从尹大人的态度可以看出来,这位尹大人很不喜欢悬镜司的人,不仅不喜欢,简直是厌恶。

蔺晨:公干倒没有,私干有一点。

尹大人:公干我肯定配合,私干嘛,哼,夏大人到底要做什么?

蔺晨:大人,你应该知道,我们悬镜司向来只忠于皇上。

尹大人:这个本官自然了解。

蔺晨:那么大人,我倒要问问你,是不是做了欺瞒皇上的事情?

尹大人:下官为皇上办事向来尽心,上无愧青天,下无愧黎民,自问对得起头上乌纱!

蔺晨:哦?尹大人,你儿子中正定品定得挺高哇?

尹大人:小儿从小聪慧好学,立志要精忠报国,我儿是以真本事征服中正官的!

蔺晨:果真如此?

尹大人:当然如此!

蔺晨: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你送了一块玉给誉王殿下,敢不敢跟我到殿下面前对峙?

 

听到这句话,尹大人一直冷静的表情终于出现了裂缝,片刻冷汗就下来了。

长苏和蔺晨一定猜对了!

 

尹大人沉默了片刻终于承认了:我确实送了一块玉给誉王殿下,但只是很普通的礼物……

蔺晨:确实挺普通的,花250两买的,对吧?

尹大人:对对,我让李师爷去市场上买的。

蔺晨:那你觉得250两能买块什么样的玉呢?

尹大人:这我也不知行情……所以托人去买。250两挺贵的吧,那块玉是没有雕琢的,只是形状比较好,像龙一样,栩栩如生。

蔺晨把自己的玉拿出来,问:你觉得我这玉值多少钱?

尹大人接过来一看:这么好玉,怎么也得值100两吧?

我呸!100两?!后面再加五个零好吗?!难道这位大人真不识货?

蔺晨也是没脾气了,联想到人家的结婚戒指的档次,也只能默默把玉收回去。

蔺晨:把李师爷叫过来。

 

很快李师爷便过来了。

尹大人:李师爷,这位是悬镜司的夏大人。

李师爷:卑职见过夏大人。

蔺晨:免了。李师爷我问你,尹大人是否托你买了块玉?

李师爷:正是。

蔺晨:你是从哪里买的?

李师爷:……

尹大人:夏大人问你话呢,说!

李师爷:老爷,我是,是……是跟东方六买的,我那时候不知道他的东西是赃物啊!

尹大人目瞪口呆:什么!东方六?!

李师爷:年前我在市场上看玉,东方六就上来搭话,说他有上好的玉,质量好还比市场上便宜……我就跟着他去他家,看了几块都不太满意,我说了要求,他说过了年还有一批玉过来,一定能满足我的要求,我于是说那年后我再去看,年后我就看中那块,一谈价钱也可以接受,就买下来了。可是,可是,大人,也没人报官说丢过那样的玉,也许那块不是赃物呢……

尹大人:对,对,夏大人,凡是报官丢了财物的都有记录,我记得清清楚楚,确实没有这块玉。如果有这块玉,我肯定记得,肯定会追查到底的!

看这两个人完全不像说谎,我想,蔺晨一定和我一样无语。

看蔺晨不说话,尹大人又说:我,我……确实送了礼……我只是想尽我所能让我儿子有个好前程,能用他所学为老百姓多做些事。大人也知道如果我不送礼给誉王,我儿子根本没有机会走上仕途……

尹公子确实有才气,适合当官,蔺晨语气松了下来:尹大人你也别害怕,我说了不是公干。我只是查到了这件事情所以过问一下,并不是上面让我查的。

尹大人却是一脸正气的样子:大人不必为难,请公事公办吧。我为官半生,自问没做过其他愧对良心的事情,只有这一件事,确实是昧着良心做的……

蔺晨摆摆手:罢了,罢了,你就当我没来过,你不认识我,不认识,记住了吗?好好当你的父母官吧,祝你儿子有个好前程。好好干,以后会有大展宏图的机会。

——以后好好给景琰卖命吧,帮长苏去实现祁王理想中的天下。

 

蔺晨说完几个纵跃便离开了府台府,直到来到大街上才受我指挥。

回到锦园,蔺晨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

长苏:怎么,还是没收获?

蔺晨于是把在府台府的遭遇讲给长苏。

长苏也是惊讶:竟然还有这种事!这位尹大人也太不懂行情了!

蔺晨:没吃过猪肉,竟然连猪跑都没见过!

长苏:蔺晨,也许老百姓们盼的青天就是尹大人这样子的,他的眼光始终是向下看向普通老百姓的,与普通老百姓过同样的日子,和他们有共同的生活体验,因而更能体会和理解他们的悲苦。至于那些富贵人家,以及越王那种贵族过什么样的日子,他就不关心了,因为他们可以摆平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官员去为他们做主、主持公道。尹大人是实实在在想为老百姓做些事情,也想让他的儿子继承他的衣钵,但是如今这个世道,生生逼得这样一个人去贿赂誉王,哎!若朝堂风清气正,贪官也不敢多伸手;若朝堂歪风邪气,清官都被逼得去行贿!

——我突然想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景琰,未来你可的挥的空间很大呀!

但蔺晨显然并没太认真听长苏长篇大论悟出的这些大道理,只是很随意的“嗯”了一声。

长苏自然注意到了蔺晨的心不在焉:蔺晨,打起精神来,毕竟已经知道玉的确切下落了。

蔺晨一听这果然来了兴趣,凑到长苏面前:东西到了誉王手上,还能再弄出来?

-----------

明晚本章大结局,敬请期待!

尹大人的戏已经杀青了,他虽然出场很少很少,像个打酱油的,但他真的是本章的男主,或者说是反派男一。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欢他?

评论(1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