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怀疑他的时候,我特别纠结矛盾,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4(3)

 

走不远便看到老陆牵了马在路边候着,骑马回到锦园,蔺晨委屈巴啦地把王府发生的事情给长苏讲了一遍。

长苏:这几日你也累了,好好睡一觉吧,也许醒来就想出新办法了。

蔺晨:也只好如此了。

长苏:李孝纯伤得如何?

蔺晨:放心,养上几日就好了。

长苏点点头:想不到他看上去憨厚老实,鬼主意倒不少,心思还挺灵活。

蔺晨:你可不要被他外表骗了,以为他就是一个有傻劲的大老粗,这个人哪通透着哪!

长苏:的确是个人才,幸好还没进祁王府……否则肯定会被祁王哥哥重用,肯定活不到现在……

蔺晨:你想这些有什么用,不如留着脑子多帮我想想玉的事! 

长苏:一直帮你想着呢!

蔺晨:去睡啦!累死我了~~

其实蔺晨只是一个旁观者,并没有出多少力气,他是心累啊!

 

蔺晨走了,我看到飞流在旁边聚精会神玩一个没见过的玩具,不会凭白无故设计这个吧?我灵机一动点击他——

长苏:飞流,这是新买的玩具吗?

飞流献宝似的把玩具举到长苏面前:嗯,好玩!苏哥哥,看!

长苏看了看:果然很新奇!

吉婶进来换茶,看他们玩的高兴,问了一句:飞流哇,这个新玩具多少钱买的?

飞流:100。

吉婶:100文?最多值10文!你肯定是被人骗了!

飞流:不是。

吉婶:什么不是?

长苏:100两?!

飞流点头:嗯!

长苏:……

吉婶怒了:100两!抢劫哪?!哼,敢骗飞流的钱,不要命啦!飞流,走,吉婶跟你去把钱要回来!

飞流看看长苏,长苏说:去吧。

飞流:哦。

秋月家地没了,人也全没了,才被赔了100两!若是100文,吉婶可能就不追究了,但是100两耶,这对普通人家是个天文数字……这口气简直不能忍,吉婶拉着飞流怒气冲冲出去了。

房间内只剩下长苏一个人,长苏喃喃自语:我们飞流买玩具100两都不还价,那位买家250两买玉,真拿得出手!越王生活奢华、用器讲究、出手阔绰,和那个买家完全不同的作风,之前确实忽略了这一点……

 

我的晕!长苏,你早些想到这一点嘛!白折腾了……

 

到了傍晚,蔺晨才出来,长苏还坐在客厅看书,飞流在他身边玩玩具。

蔺晨:长苏,怎么样,想出其他线索了吗?

长苏:越王根本不差钱。

蔺晨点点头:这个偷玉的人显然买不起上好的玉,所以根本就不是越王。

长苏:重新分析吧,查找以前分析的漏洞。

蔺晨:嗯哼~

长苏:这个买家并不知道王家有那么一块玉,他的要求是未雕琢的特别一点的玉。他得到这块玉以后,显然知道这块玉不适合平常人家摆放,但他欣然收下了。说明,这块玉他是用来送礼的,是送给皇上的。

蔺晨:对啊,当初我们就是这样分析的。

长苏:我们还说有资格给皇上送礼的只有两个人,既然不是越王,那就是尹大人。

蔺晨:他?他不是清官吗……

长苏:这位尹大人虽然清正廉明,但是,皇上寿辰之时,他也是要送礼的,朝堂就是这样的风气,他又没什么钱,什么是能拿出手的呢?所以想到偷玉这个主意也是有可能的嘛。但是很明显偷上好的玉不符合他的清官形象,所以他的要求是特别的未雕琢的,看起来并不贵,但又拿得出手,所以洪大偷来那么一块,他当然高兴啦。

蔺晨:这么说,他的嫌疑很大哇!简直就是最有嫌疑的!所以这块玉现在就在他家里,皇上寿辰之时,他正好带进京送礼!

长苏点头。

蔺晨:我马上去他家看看!

 

这时提示新的任务:找到尹府暗盒。

 

这时正好天已经黑了,我立即让蔺晨来到府台府,穿过前面官衙来到后院住宅。这位尹大人的家确实寒酸了些,门窗斑驳,日常用品都很陈旧,像是用过多年的。

说实话,长苏怀疑他的时候,我特别纠结矛盾,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又觉得长苏分析的合情合理,没有漏洞。 

玩这个游戏以来,遇到了许多地方官员,几乎清一色的贪官、坏官,这位尹大人是个难得的好官,他去视察春耕,好几天才回来,说明他下去是去解决问题的;一回来就去巴结常安堂,他这么大官至于吗,还不是为了老百姓有更好的地方看病;秋月的事情,一回去就处理了,派了人去调查,还找王爷为秋月要了赔偿,他的确如秋月所说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不敷衍每一位百姓;两个村子打架他没有时间处置,便派儿子去调解;越王一说有恶贼他也马上想办法并亲自到般府请人帮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把常安治理的这么好,虽然也有小偷小盗吧,但大部分百姓安居乐业。这么有口皆碑的官真的很少见啊!

他为官清正但并不迂腐,与各界人士关系处理的都很好,他虽然清贫,也是要在官场生存的,皇上做寿,他能不送礼吗,他也很头疼,他也很无奈啊!他也确实太穷了些,哎,竟想了这么个馊主意!他当时可能只想偷一块低价位的玉,想着王家这种玉多了,那么有钱的人家可能也不会太追究,皇宫里有上好的玉雕大师,到时候一雕琢,没准能雕出个好物件来,当寿礼也说得过去,没想到偷了那么一块……

哎,我这个玩家也是戏多,想这么多没用干嘛,还是赶紧让蔺晨去找找看吧。

 

此时,尹大人还在书房看公文,这倒方便我去他卧室寻找东西,如果卧室没有,等他睡了我再来他书房找。反正总共就那么几间房,连个护卫也没有,这简直是最没有难度没有危险的任务了。

尹大人的卧室相当简朴,房间内确实没有上档次的摆件,只有墙上挂着两幅字画,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的作品。

我发现这位大人并没有家眷,他有儿子,应该有夫人,难道夫人没有跟他在一起生活?在古代,有人在外地做官,并不接家眷出去,难道尹夫人在老家?可是尹大人把儿子带在身边呀……我发现我越来越八卦了……

暗盒会在哪里呢?我先到床上搜索了一番,又找了找床下,没有春宫图也没有大珍珠。各个柜子打开看了看,只有一些粗布衣物和被褥,到处找了一番没有任何发现。

再次来到书房,我本想看这位大人是否有了睡意,谁知他突然猛地一拍桌子,大叫:来人!

吓我一大跳,难道发现蔺晨了?我赶紧让蔺晨藏好一点。

几个值班衙役迅速进了尹大人书房:大人有何吩咐?

尹大人指着一份文书说:城内富户东方六的家人来报案,说东方六失踪了!师爷说看李六面熟,像是城内大户,速叫他的家人来认尸,看此李六是不是彼东方六!

衙役:是!

衙役刚要走,尹大人又说:等等,这个李六可是个厉害的贼,说不定家里藏着很多赃物!老李,你派人去找东方六的家人,老王你和我立即带兵把他家包围起来!一旦证实是同一个人,立即查抄东方府!

众衙役:是!

 

说完,他们便都出去了,连门都忘记关,一眼望去,这书房内确实没什么值得贼惦记的,倒方便了蔺晨!蔺晨大摇大摆的进了尹大人书房,仔细搜索了一番,除了书和一些公文,并没有其他发现。

咦,我发现书房还有一个小门,打开进去是一个很小的并没有窗户的房间,好在房间内有个油灯,因而并不黑,我向着灯光走过去仔细一看,这是摆在桌子上的一盏长明灯,旁边还供着一个牌位,上写着“亡妻向娟巧之灵位”。牌位前是一些供品,看上去还很新鲜,想来是经常换的。

原来尹大人的老婆死了……

啊!灵位后面藏着个盒子!幸好我眼尖,赶紧点击!

 

系统提示:任务完成,找到暗盒。

 

终于找到了!

虽然完成了任务,但我并不开心。我不愿意这位尹大人是偷玉的主家。玉会在这个看上去特别普通的盒子里吗?这个盒子也太小了一点……

 

我心情十分矛盾的打开暗盒,借着灯光往里瞧,不知道是庆幸还是失望,里面并没有我期待中的玉,只有两个戒指。

蔺晨腹语:我一定是看到了假戒指。(蔺晨看了看那灵位)难道是结婚戒指?不会吧,这也太拿不出手了,丢在路上都不会有人捡……

我把默默把戒指放回,盒子恢复原状放回。这位尹大人一定爱他的夫人。

我不由对这位尹大人肃然起敬,戴安娜王妃结婚戒指华贵,王菲的结婚戒指华贵,但那又有什么用呢,都挡不住感情的破裂,婚姻的不幸,这世上比这一对地摊货华贵的戒指数不胜数,但不一定比它承载的感情深厚。

蔺晨继续腹语:到处都找过了,看起来没有。

我冤枉尹大人了!作为第二位嫌疑人,他也被PASS掉了!太好了!真是没有比这更让人开心的了!

 

然而蔺晨却很失望和难过,我马上让他回去了,长苏还在等他。

长苏:怎么样?

蔺晨:一无所获。

长苏捻手指:难道不是他?

蔺晨:长苏,你想啊,如果尹大人把玉送给皇上做寿礼,文武百官都看着呢,说不清什么时候就传到了王家那里,王家若知道了是尹大人偷的,这尹大人还怎么在常安做官?

长苏点头:有道理。

蔺晨:长苏,没几天了。你再想想,这常安还有什么人会给皇上送礼?

长苏:你都说了,这礼若是明着送,无论是谁送早晚会传到王家那里。所以可能咱们一开始就推断错了。

蔺晨:哪里错了?

长苏:比如,我只是说比如,尹大人让师爷去想为皇上准备的礼物,假如给了他300两银子,让他买一件又便宜实惠又拿得出手的礼物,这师爷就为了难,于是想出偷玉这件事。

蔺晨:那可怀疑的范围就很大了,包括在外地的常安人也有嫌疑。也只有这块玉送到了皇上手里,才能有比较确定的怀疑对象。照此说来,也不见得是送给皇上了,之前你也推断也许有想谋反的人呢,又或者有外国人来大梁收购宝贝,是送给南楚皇帝或者大渝皇帝的。

长苏:……照你这么想,根本不可能按时找回来,只能等它重新面世。

蔺晨: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想的太简单了。

长苏:肯定还有什么我们忽略的线索。

 

两人都沉默了,我去,一却归零了啊,以前全是无用功!好在并没有沉默太久,长苏便又有了新的方向。

长苏:时间,对了,蔺晨,是时间,正月十六一早那人来拿玉,说明他很急,假如是给皇上的寿礼根本就不需要这么急、这么早嘛。毕竟偷东西有风险,王家也不是省油的灯,这么早偷了不能送进京在家里放好几个月,有可能被王家寻回去。

蔺晨:所以不是寿礼?

长苏:蔺晨,我还是怀疑尹大人。

蔺晨:只因为他穷?

长苏:就是一种感觉。不如你派人查查他正月的行踪,一般情况下过了元宵节他要进京述职。

蔺晨:进京述职需要给皇上送礼吗?

长苏:不需要。但可以悄悄向皇上进献。

蔺晨:偷来的东西当然不敢明目张胆送礼,所以偷偷进献。但是目的呢,他花250两偷块玉送给皇上,想升官?

长苏:我们先不去探讨他的目的,只查行踪。你要知道,若无宣召,王爷一般不能离开封地,越王年后进京的可能性很小。

蔺晨:我让阿大去查,你早点睡吧。

长苏:我早困了!

蔺晨:赶紧去睡,养足精神,没准明日就有新想法了!

 

屏幕再次亮起,已是第二天日上三竿,昨晚确实睡的太晚了,而且这段日子主要是办蔺晨的事,长苏没什么精神压力,睡眠质量不错,身体也有所好转,在逐渐恢复了。

我看到蔺晨头像在闪烁,连忙选中他,他还在床上躺着呢,外面传来敲门声,三高一低,这貌似是琅琊阁的信号。

蔺晨果然爬了起来,说了一声:进来。

门被推开,阿大走了进来。

蔺晨:查得如何了?

阿大:少爷,正月十六下午,尹大人确实出发进京了,二月中旬才回来。越王今年没有进京,甚至没有出过常安。

蔺晨:这么说还是尹大人嫌疑最大!


评论(1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