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蔺晨好不容易请次客,居然没人捧场!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4(1)

 

来到外面僻静处,我还没让蔺晨上前呢,就见阿大拦在李六前面。

阿大:把玉交出来。

李六:什么玉?

阿大:别跟我装傻,我家少爷的玉也是你能觊觎的?

阿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李六“袭胸”,一眨眼玉就从李六怀里到了阿大手上。阿大向后看,我马上让蔺晨过去。

阿大显然有些生气:少爷,这玉怎么能拿来用?

蔺晨:我在后面看着呢,丢不了……

阿大:万一磕了碰了,总归是不安全。

阿大把玉还给蔺晨,我马上给蔺晨装备上。

阿大:这个李六,少爷打算怎么处置?

蔺晨:先带回去,审审吧。

 

李六见状要溜,我立即点击他,开战——

在阿大、蔺晨的围攻之下,李六毫无抵抗能力,很快便被抓住了。

回到客栈,门口的“算命先生”见到阿大,马上亲自迎接。

阿大:老陆,去地牢。

老陆:是。

一行人七拐八拐,在柴房中打开入口,下面是一个极为隐蔽又固若金汤的地牢,老陆亲手把李六用铁链锁了起来。

阿大:老陆,你认识这个人吗?

老陆:他是城东的财主东方六,人称东方老爷,家里很有钱,就是不知道做什么营生。

原来李六只是化名,东方老爷,哎哟喂,够有谱的,做什么营生,就是倒卖赃物呗,那么便宜把赃物从贼手里收上来,经他的手一包装一倒卖,不知道要赚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阿大:李六,刚才那块玉你认识吗?

李六:不就是一块普通的玉吗……

阿大:是吗,很普通吗?老陆,给他用点刑!

老陆上前就是一鞭子,那东方老爷一幅养尊处优的样子,哪里受过这种罪,立即哎哟哎哟嚎了起来。

阿大:有什么要说的吗?

李六:我说,我说,那块玉好像是传说中的穹宇玉……

阿大:挺识货嘛!

李六:这么多年,过手的宝物挺多的,挺多的……

阿大:正月十五,洪大偷的那块玉你觉得怎么样?

李六:那块玉……

李六眼珠一转,面露惊骇,应该是知道这几人是为何为来了。

 

阿大:主家是什么人?

李六:干我们这行的,从来不问主家来历。

阿大:是什么人找的你,怎么联系的?

李六:你们是王家派来的吧?

阿大:显然。王家一定要把那玉找回来,花了大价钱雇我们。你若老实招供,便少吃点苦,若是不招,那便只好大刑伺候了。

李六:我招,我招,不要打我!

阿大:那就说吧。

李六:年前,有一个人找我,说想要块玉,我这里倒是有挺多上好的玉,但是他一块也瞧不上眼,说要看上去特别的、最好是未雕琢的,我只能说想想办法,他于是说正月十六一早来取。我就找了洪大去王家偷玉,洪大偷来了一块,我一看那形状,大吃一惊,又问洪大王家的看守情况,更是吓了一大跳。但是偷都偷来了,总不能再给送回去吧。而且已经是正月十六凌晨了,早上主家就来取玉了,只好用那块玉先应付一下。我本以为那玉他不敢要,谁知他看了以后还挺满意,说给250两银子。我想着反正这玉也卖不出去,不能砸手里,就成交了。

阿大:听那人口音是哪里的?

李六:是常安官话,肯定是本地人。

阿大:这桩生意做完,那人不大可能再来找李六了。少爷,怎么办?

蔺晨:先关着他,我们再想其他办法把这个主家找出来。

阿大、老陆:是。

 

回到“锦园”,却见长苏正坐在客厅喝茶,飞流正在旁边看着洪大洪小。

蔺晨:长苏,你怎么回来了?

长苏:般家太热闹了,也不方便看管洪大,你家铺子不是有地牢吗,不如先把他关进去。

蔺晨:老陆,把洪大关起来。

老陆:是,少爷。

老陆把洪大洪小带下去了。

蔺晨:阿大,你把李六讲的告诉长苏,看长苏有什么主意,我去把脸洗了。顶着这么一张脸,我可想不出办法来!

阿大:是,少爷。

这张脸我也确实看着难受!

 

蔺晨再回来,又恢复了翩翩少年郎的模样,阿大已经讲完了。

蔺晨:长苏,你怎么看?

长苏:这个买家显然是个懂眼的。

蔺晨:是呀,我就不明白了,明明懂眼,为何还敢要这块玉呢?

长苏:既然敢要,只有两种可能,第一他想谋反,第二他想呈送给皇上以获得什么好处。

蔺晨:放眼整个常安,实在看不出有谁有野心、有能力造反。

长苏:常安不像涂州,多数百姓安居乐业,就是有人有心造反,也鼓动不起老百姓。所以应该不会有人有反意。而且用250两买赃物的人,也不像是要谋反的。

蔺晨:那就必然是送给皇上的。

阿大:献玉不必偷偷摸摸,据我所知,近期没有人给皇上献玉。

蔺晨:那说明这块玉还在那个主家手里!这对我们很有利嘛!

长苏:常安能见到皇上的人,也不过两个人,尹大人和越王爷。

蔺晨:尹大人为官清正,在常安口碑很好,也没有要离开想升迁的意思,凭白无故的干嘛偷玉献给皇上呢。

长苏:越王正在兼并土地,惹起一些民怨……

蔺晨:一定是他!如果哪天皇上怪罪下来,他便献上这块玉,歌功颂德一番,皇上可能就不追究啦!

长苏:听起来蛮有道理,不过越王想要玉,直接去王家买不就好了,怎么会想到偷玉这种事呢?实在不像一个堂堂王爷的作风。

蔺晨:长苏,你了解这个越王?

长苏摇摇头:不了解,这种不成器的王爷太多了。我长大后大概只见过越王两三次,还是很多人聚会的场合,上前见了礼,我就跑出去玩了。我只知道他不是什么有本事的人,放在人堆里,我都不见得能认出他来。

蔺晨:那你为什么觉得他会有什么堂堂王爷的作风呢?也许他就是个无赖,是个守财奴……(转向阿大)阿大,你了解这个越王是个怎样的人吗?

阿大摇摇头:不太了解。

长苏哼了一声:也许这就是一位王叔的生存之道,个性模糊,很难被人注意到。那些有棱角有本事的,早被除掉了。

蔺晨: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是最有嫌疑的,甚至是唯一嫌疑人。我去他家瞧上一瞧,没准就把玉找回来啦!

长苏:越王府在城郊的翠华山中,我记得前几日出去游玩路过了那里。

阿大:越王在常安还有几处别苑。

蔺晨:我先去翠华山王府。

 

傍晚,蔺晨便到了翠华山,王府依山而建,面积极大。正是月末,四处黑咕隆咚,这实在不好找哇!

幸好蔺晨跳进来有腹语给我提示:这玉如此特别,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发现并告密,这位越王就说不清楚了,他很可能藏在自己的寝宫,这样才不容易被发现。

总算有了一点线索,但是这么大的王府,要想找到王爷寝宫谈何容易?而且王府内的院子大同小异,实在不知道那位越王住在哪里啊!转了大半夜,一无所获。

正在我不知如何往下进行之时,幸好蔺晨及时腹语:看起来我把事情想简单了,我应该问问长苏王府的建制,如何来判断哪是越王的寝宫!

白折腾一场啊,那就回去吧。

 

回到“锦园”,天已经亮了,长苏依旧在客厅,黎纲等人已经回来了,李孝纯也坐在旁边喝茶。

蔺晨:黎纲,你们都回来啦?

黎纲:听说李六已经被抓了,我们呆在般家也没必要,就都回来了。

——其实是不放心长苏吧。

吉婶:宗主,这婚礼也参加完了,贼也抓住了,我们什么时候回去呀?

蔺晨:贼是抓住了,可是玉还没有找回来呢!

长苏:蔺晨,没有找到吗?

蔺晨:别提了,那王府也太大了!逐个房间找得找到何时呀!长苏,这王府是怎么个建制,怎么判断哪是越王寝宫呢?

长苏:这常安山高皇帝远,也不是在市区在平原,在城外的山上王府还不是依着山势而随便建,还按什么建制!

蔺晨:说得也是呀……

李孝纯:找王爷寝宫,我倒有个主意。

蔺晨:说来听听。

李孝纯:趁这位王爷外出的时候,想办法惹出些事端,然后打起来,这时候我便出手救越王而且受伤,越王应该会把我带回府内,我总有办法探得他的寝宫所在。

别看李孝纯块头大,脑子还很灵活嘛!

蔺晨:值得一试。

长苏:李大哥受累了。

李孝纯:宗主别这么说,我来本就是为了帮你嘛!

长苏:蔺晨,你安排吧。

蔺晨:好咧!我先去了解一下越王爷的行踪。

 

我让蔺晨出了门,来到门口,点击老陆。

蔺晨:老陆,越王通常什么时候会进城,你知道吗?

老陆:越王在梨花斋有个相好,经常去看她,但并不往家带。

蔺晨:我知道了!

回到“锦园”,蔺晨便说:无名、老李、老龙,你们跟我走,咱们去梨花斋守株待兔。

 

这梨花斋是常安最大的风月场所,院落极多,姑娘一个赛一个的漂亮,我让他们来到二楼一个很方便看到一楼门口的位置。

蔺晨:兄弟们难得来这种地方玩,大家随意,一切花费我全包。

龙在天一拍蔺晨肩膀:够兄弟!老板娘,上最好的酒!最好的菜!

蔺晨白了龙在天一眼,就这点追求啊,真让人无语。

无名和李孝纯也只是坐下喝酒。

蔺晨:喂,兄弟们,我请客,我请客耶,你们都不叫姑娘?

无名摇摇头。李孝纯也摇摇头。老龙只顾着喝酒,根本没理会蔺晨。

蔺晨:……

蔺晨好不容易请次客,居然没人捧场!你们也太不给我蔺阁主面子了!

老鸨不死心:各位公子,我们这里什么样的姑娘都有,我给几位介绍几个?

蔺晨:叫几个来唱曲儿吧!

老鸨:马上就来!

 

在这里消磨了一天多,四月初二下午,有几个人进了门,那老鸨迅速迎了上去:哎哟,越王爷呀,你可来啦!我们倚翠姑娘可是盼了好几天啦!快里面请!

终于来了!

这位王爷六十多岁,长着一张相当大众的脸,不过他后面跟着两名手下,四名保镖,身材魁梧,四肢健壮,黑着个脸,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

蔺晨看向无名:无名,委屈你啦。

无名莫名其妙说了一句:宫羽姑娘不会怪罪我的。

说完,无名一闪身就不见了,我赶紧让蔺晨等人跟上那越王。越王一行向后走,来到后面一个院子前,只见一个风情万种的姑娘便迎了上来:王爷,想死人家了!

这时,无名突然跳了出来:这位姑娘,我一见你,就特别喜欢……

倚翠:你是哪根葱,我可是王爷的人!

无名:我是真心喜欢你。

倚翠赶紧扑进越王怀里,撒娇的喊:哎呀,王爷呀~~~~

越王怒了,一挥手:给我打!

顿时便打了起来,我一看,越王的保镖最厉害的才70多级,对付一般小毛贼当然绰绰有余,但他们哪里是无名的对手呢,无名三下五除二便把他们都打趴下了。无名一把抢过倚翠:姑娘,我是真心喜欢你呀!从了我吧!

李孝纯是时候出手了吧?我赶紧让李孝纯前去。

 

李孝纯:你这个恶贼,原来在这里寻花问柳!拿命来!开战——

无名的剑招灵动多变,李孝纯还真打不过他,就仗着自己块头大和少林的硬功底子在那死扛,现场当然没有功夫到他们这个级别的人,没人敢上前。

蔺晨躲在后面带头给李孝纯叫好:胖大侠好样的!

龙在天藏在人群中也大喊:打死这个恶贼!加油!

他们一喊,其他人也喊起了加油,李孝纯打得更起劲了。但是毕竟实力摆在那呢,很快李孝纯胳膊就受了伤,但他丝毫没有退缩的意思,反而越打越勇,越王也不由得叫起好来。

这时,蔺晨又起哄:大家上啊,一起捉住这个恶贼!

蔺晨带头冲了出去帮李孝纯,越王手下的保镖也跟着冲了上去,多打一,无名就顶不住了,只见他虚晃一招突然举剑向越王刺去,我赶紧让李孝纯跳了起来挡在越王身前,剑一下子刺进李孝纯左肩,越王手下的保镖急了,结阵攻向无名,蔺晨也在旁边帮忙,更多有武功的人加入进来,无名见惹了众怒,身形一闪便逃跑了。众人也不敢追赶,只能任他逃跑了。

李孝纯身前全是血,看上去很严重的样子。

越王大喊:来人,快找大夫!

蔺晨冲过来:我是大夫。

蔺晨上前撕开李孝纯的衣服,给他包扎上药。

蔺晨:哎哟,这伤的也太严重了,两只胳膊都受伤了,要没人照顾,恐怕胳膊要废掉了!

李孝纯:这么点小伤不至于吧……

蔺晨:怎么不至于,你两只胳膊都不方便,没人照顾,怎么吃喝拉撒?

李孝纯:……

很快蔺晨便包扎好了,还给了他几粒药丸,并开了一张方子,让他按时吃药。

越王:这位大侠家住何处,可有亲戚朋友。

李孝纯:我从涂州追这个恶贼追到这里,没想到还是被他逃了!哎!

越王:大侠是为了救本王才受伤,本王不能不管,不如大侠随我回府,我会派人好好照顾大侠。

李孝纯:如此多谢……

保镖:这位是越王殿下!

李孝纯:多谢越王殿下!

越王:出了这样的事,本王也没心思玩了,回府!

老鸨:王爷有空再来呀~~

 

李孝纯被扶上越王爷的马车,我赶紧让蔺晨远远跟上。为了勾搭越王,李孝纯也够拼的,看起来他伤的还挺重。不过总算成功进驻越王府啦!


评论(6)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