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和蔺晨到了传说中的未央宫遗址!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3(3)

 

第二天,我便让长苏和蔺晨走远一些,游览了城郊的翠华山,此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奇峰异洞,溪水淙淙,是个春游的好去处。山上树林掩映之中还有一大片金碧辉煌的建筑,转了半天,我终于看到了建筑的大门,上面写着三个大字“越王府”。哎哟,传说中的越王爷就住在这里呀,真是会找地方!我心说,这些贵族真是贪心,拥有那么多的财富,还要去侵占老百姓的土地,占国家的便宜。但复又想,不到处贪,哪来这么多财富?

在王府附近,长苏和蔺晨都没有什么表示,我便让他们离开了。

这几日,根本就没有尹大人拜访越王爷的消息,看起来长苏是猜对了,尹大人怎么可能为了那样一个普通的小人物,得罪王爷呢?敷衍秋月罢了。敢于向权贵叫板的官员毕竟不多,青天哪是那么容易遇到的?

 

第三天,我按照华清池的位置找了一处著名的豪华温泉,让我的男主们去消费了一番。没准N百年以后,杨贵妃就在这里洗浴呢。我突发奇想,如果那时还有琅琊阁的话,杨贵妃会在美人榜上排名第一吗?哦,对了,她还没到可以上榜的年龄,就进了后宫,那就没机会了。

如此逛了几天,能逛的景点全都逛到了,根本没有重要剧情发生,难道我之前想错了,这几日只是为了让长苏体验一下普通人的生活——没有林殊,没有冤情,放下一切,就如此轻松的游玩?天知道长苏游玩时是否真的能把雪冤的事放下。

 

三月二十四,这城里城外只剩下城郊一个地方没逛过了,从地图上看那片好像是没有人烟的废墟。既然没的可逛了,就去那里看看吧,也许能发现什么阴暗面也说不定。

走到那个地方一看,果然断壁残垣,杂草丛生,树木林立,是好大一片废墟!隐约中还有一些被烧的痕迹,的确也没有人烟。这有什么可逛的,我刚要让他们走,蔺晨突然说了一句话,让我立即停住了要移动鼠标的手,并忍不住大叫出声“哇”!

蔺晨说:这里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未央宫了。

未央宫!!!!!原来这里是未央宫的遗址!!!!!!

长苏点头:史书记载前朝更始军攻入常安,火烧未央宫,算来已有一百多年了,没想到,那么大的宫城竟成了这个样子,这么多年仍是废墟。

蔺晨:也着实不好清理。

长苏:谁说不是呢!

未央宫不是到了唐朝末年才成废墟吗?当然,这个游戏是架空历史的,不必去考证这种历史细节。

这么传奇的地方我怎么也要进去看一看的,万一捡到什么古董呢,我虽然不懂眼,但是他俩懂啊!嘿嘿~

虽然看上去没有路,但仔细找还是可以看到杂草掩盖之下的石板路,一行人往里走,小殊和飞流在前面蹦蹦跳跳地开路,蔺晨和长苏在后面小心翼翼地跟着,边走边聊。

长苏:有诗云,西上秦原见未央,山岚川色晚苍苍。云楼欲动入清渭,鸳瓦如飞出绿杨。舞席歌尘空岁月,宫花春草满池塘……曾经多么繁华的盛景啊,没想到才百余年的光景,到如今竟只剩下这一片废墟!

蔺晨:我记得家里有面古老的铜镜,背面铭文刻着:长相思,毋相忘,常贵福,乐未央。

长苏:未央未央,本是没有灾难没有殃祸的意思,谁知竟落得这样下场。

蔺晨:可见取个吉祥的名字也毫无用处,怪不得民间喜欢起一些贱名,叫个什么三毛狗剩的。

飞流不知怎么听了去,回头大喊:狗、剩、宫——三、毛、宫——

小殊跟着喊:呜啦啦~呜啦啦~

长苏和蔺晨听了忍不住笑起来,那些关于历史的感慨顿时烟消云散了。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王朝会不断的兴替更迭,任何英雄的伟大绩业都会变成历史长河中微不足道的尘埃,包括长苏的雪冤也是如此,又何必让自己如此劳心劳神呢?长苏看不明白这一点吗?不,他很清楚,他是真正看透了人生,看透了历史的人。但他仍然义无反顾执着地去做,为了他心中的情义、道义、正义。

 

长苏和蔺晨如何感叹历史,我并不十分关心,我更关心的是这里是否有隐藏剧情,然而转了大半天什么也没有发生。我选中飞流,让他快速的施展轻功把这片废墟巡视了一遍,发现这里真的太大了,但只剩下一些砖头瓦砾,上面长满了杂草树木,完完全全就是一片废墟,当然,一百多年了啊,怎么可能还能捡到有价值的东西呢。

没有剧情,我不死心打开论坛寻找,可是居然还没有人提到这个地方,我居然是第一个让他们逛未央宫的!小得意一把的同时,我也很沮丧,第一并没什么卵用。

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还是回去吧。

 

上了马车往回走,便看到前面有两伙人在吵架,有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正在两边劝。我让马车停下来,长苏和蔺晨下了车远远地看热闹。观察了一下便明白了,原来是两个村子的人在争旁边那处泉眼。

年轻人:俗话说,退一步,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空。大家这样争吵有什么用呢,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矛盾越来越大嘛!既然大家已经报了官,我父亲让我过来看看,就让我来帮大家想办法解决吧!

长苏已经听明白了,低声对蔺晨说:是尹大人家的公子。

蔺晨:看模样是有七分像他爹,我听说这位公子从小就是神童,能言会道,善于调解纠纷,看来是尹大人没时间处理这样的小事,就让儿子来一展身手了!

 

争吵渐渐停了,那边一个老者说:大家不要吵了,听尹公子怎么说!

这边一个婆婆说:尹公子这么聪明,一定有办法帮咱们解决!

尹公子:多谢大家配合。(他从水中捞起一块石头)大家看这块石头,大家知道经过多少年,石头才会被水磨这样平滑吗?

众人齐摇头。

尹公子:大家都知道水滴石穿,但是大家谁真见过水把石头打穿的?

众人又摇头。

尹公子:水滴石穿是告诉大家要有毅力,要坚持,但是水要打穿这块石头恐怕要几百年,水把石头磨成这样光滑,恐怕经历了千年万年。

众人大眼瞪小眼,不知道尹公子要讲什么,只好继续听下去。

尹公子:大家想一想,这一眼泉在这里存在了不知道多少年了,你们的祖先肯定是因为这眼泉的存在才在这里定居下来,慢慢形成了村子。现在,你们怎么能说泉离谁家近,就属于谁家呢?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天底下的山山水水都是属于所有人的……

不一会儿,尹公子就解决了两个村子关于泉眼的纷争。两村村民终于不再打架了,和好之后便欢天喜地去庆祝了。

之前说话的那个老者捋着白胡子说:尹公子真乃麒麟才子转世哇!

 

麒麟才子!!!

啊啊啊——终于有线索了!!我赶紧点击蔺晨,看他和长苏可有讨论。

蔺晨喃喃自语:原来真有麒麟才子这种说法……

长苏:什么麒麟才子?

蔺晨:呃,不是那个人刚才说麒麟才子吗,你之前有听过这种说法?

长苏:没,只听说过麒麟送子。

蔺晨:哈哈,我也是!

然后剧情居然结束了!

结·束·了!

我去!

不过,我转念一想,婚礼还没参加,想必这时是不可能完成主线任务的。大概是因为这段剧情我激发的太早了,不如婚礼结束之后,我再过来看看,也许就会有新的剧情了!

 

第二天,我便让长苏和蔺晨一起来到般府,般若真自然非常热情的接待了他们,并安排他们住进“春苑”。当天,在蔺晨的督促下阵法便完工了,剩下的日子我便全部用在练习阵法上,这一次绝不能再失手了!

三月二十七,宾客到得差不多了,当晚,般若真在后花园大宴宾朋——因为来的人太多了,任何一个大厅都坐不下,索性就露天了,好在现在春暖花开不冷不热,在户外很合适。这种场合长苏并不适合出席,蔺晨、未名、云姑娘等几个人都去了。

大家一边喝着酒,一边送礼物,那礼物一件比一件贵重,南宫青松送了一对金如意,定如海送了一只千年老参,秦机子送了一幅黎崇的字画,少林寺派人送来了一尊玉佛像,常安王家也送礼物了呢,是一块上好的璞玉……

等大家都送得差不多了,蔺晨便登场了。

蔺晨:大家是否知道有个宝贝叫“聚之鼎炉”?

大家小声议论,多数人还是不知道的。

蔺晨:这可是天下至宝,极品神器。普通矿石放进去,极品矿石聚出来;受损武器放进去,完好的武器出来;还可以用来炼丹药哦,炼出来的药比普通的药效强一倍!

下面马上有喊:蔺公子说这么热闹,哪里有这种宝贝?

蔺晨:这个宝贝乃是武当派的镇派之宝,大家知道江左盟的梅宗主出身武当,为贺般楚二位大婚,梅宗主特意把它借了出来,就放在般家,凡是到般家贺喜的武林同道都可以无偿使用。

般若真:真是太好了,多谢蔺公子!多谢梅宗主!

 

马上就有个白衣公子跳过来:蔺公子,我这把匕首坏了,能修复吗?

蔺晨:当然。

蔺晨取出宝鼎,果然是坏的进去,好的出来。

白衣公子看着自己崭新的匕首,感叹:太神奇了,真是好宝贝呀!

当场便有好几个人要使用宝鼎,使用完毕无不赞叹,我想那个盗贼肯定混迹于人群之中看着这一切呢。现在,他是否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策划盗宝行动了呢?

 

龙在天、无名、李孝纯、飞流都没有参加晚宴,他们早就在聚灵斋中埋伏好了,晚宴期间,他们的头像并没有闪,说明盗贼并没有前去踩点。般家这么大,到处都在大兴土木的收拾建设,盗贼怎么会知道宝物将被放在哪里呢。所以他还不如藏身在晚宴之中,等晚宴过后,再悄悄跟踪呢。

晚宴很晚才散去,般若真和蔺晨一起,把宝物送了过来一一摆好。蔺晨向般若真使了个眼色,般若真便陶醉地说:哇!这么多宝贝,都是我的啦!人生真是太完美啦!(然后吩咐下人)你们一定要守好聚灵斋!千万不能出任何意外!

这肯定是演给那贼看的!希望那贼真的在不远处啊!

下人:是!少爷放心吧!

我一看那下人,哎哟,黎纲什么时候成般府下人了?他后面居然是甄平!哈哈哈哈!

般若真和蔺晨于是离开了,不一会儿,就又有一队十余个穿下人服装的过来。我让黎纲上前查问,我的晕!领头的是般若真,后面跟着蔺晨、定如海、南宫青松、未名等人,这两队人基本上能把聚灵斋给包围起来,今儿这守株待兔的人可真不少,兔子你可一定要来呀!

 

晚宴本来就散的晚,很快便夜深人静了。然而,众人守了一夜,盗贼却是没有来。难道看守太多,吓着他了?

天蒙蒙亮时,般若真就撤了,他这新郎官得去接新娘子了。我又紧张了一个多时辰,直到天大亮,盗贼也没有来。

般家真正的下人过来接班,蔺晨只好说:大家先去休息吧,晚上继续战斗。

蔺晨率大家回到春苑,长苏早已经起了。

长苏:看你无精打采的样子,没有收获?

蔺晨:那个怂包,竟然没来!

长苏:猎人要有耐心,不是每次出动都能遇到猎物,飞流没回来?

蔺晨:他不回来,非要在那守着,小殊陪着他呢。

长苏:这小家伙,一定是怕我的宝贝真被偷了,你快去睡吧。

 

傍晚,般家就热闹起来,下人们纷纷往前院跑,说是新娘子快到了。

蔺晨已经起了,正在客厅和长苏坐着喝茶,见下人们都去看热闹,便对长苏说:那贼是不是在等这一刻呀,我去聚灵斋看看!

长苏:黎纲、无名他们都守着呢,你不去前院看热闹?

蔺晨:老般会理解的。

我于是让蔺晨悄悄来到聚灵斋,这里只有一个门可供出入,门后是一个屏风,我只要让蔺晨藏身在屏风后,盯紧门口就可以了!

不多时前院便响起鞭炮声,接亲的队伍已经到了。哎,蔺晨爱凑那种热闹啊,可惜他只能孤独的藏在这里聚精会神等着盗贼。

突然,我听到鞭炮声中混进了一丝杂音,仔细分辨,那一定是轻微的开锁声!他终于来了!


评论(18)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