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琅琊阁的这个难题也只有长苏才能解啦!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2(4)

 

来到王府门外已是凌晨时分,我给蔺晨换上了夜行衣,让他从一处比较隐蔽的地方跳进府内。虽然已是夜深人静,但是府内巡逻的人并不少,只是这些人最多只能挡得住小毛贼啊,蔺晨轻轻松松就到了内院,这时王府的人自然都睡了,房内都熄了灯,只有院子里有些灯光。我是不是来得有些晚了?这可叫我去哪里找线索呢?

我知道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天下掉馅饼,线索肯定极难寻找,我必须把王府上下整个搜索一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想重点应该是找到王家藏宝的地方,看那里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找吧……

找到天大亮什么也没找到这种事我就不说了,反正是一无所获,果然是变态难啊!我觉得以我的智商和眼力,再找下去完全是耽误时间,不如我去论坛上求指点吧。

根据指点,我重新读档回到当天夜里让蔺晨来到园林深处,果然找到了一个名为望角楼的二层小楼,这小楼外表看上去极为普通,夜晚也没有灯光,外墙是灰色的,在高大的树林掩映下很难被发现。要不是有大神指点,我根本不会注意到这里还有一个建筑。再仔仔细细向周边看去,哇呀!果然房顶上、树上、角落里埋伏着1、2、3、4……8个人,不是说9个吗?我再仔细找找……我几乎是逐个像素在找了,硬是没找到传说中的第9个人!我想,不一定是埋伏太深,也许人家上厕所了呢~

这个望角楼肯定就是王家的藏宝之处,终于被我,呃不,终于被蔺晨找到了!要进去查找线索吗?

 

可是这深更半夜的,又是月初没有月亮,里面黑漆漆的,蔺晨进去啥也看不见呀,那盗贼可是正月十五把东西偷走的,那时月光多亮啊!

不如,我等天蒙蒙亮,趁这些看守正困倦之时,再让蔺晨进去!也没等太久,听了首歌,就见东方发白了,蔺晨,走着!

我让蔺晨悄悄摸到望角楼墙下,走近才发现这个建筑竟是没有窗户的,或者说没有可以打开的窗户,所以不可能从窗户进去,只能走门了。沿着墙边一直走到门口,突然四周亮起了火把……

隐藏在树上的一个人跳了下来:大胆贼人!给我拿下!

 

蔺晨被发现,游戏结束。

 

囧,蔺晨被当成小偷了……被我玩的,确实也像小偷……难道那贼人比蔺晨轻功还高,还精通机(kai)关(suo)阵(zhi)法(dao)?这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哪!

我觉得不是我不小心,而是不应该让蔺晨像贼一样靠近,还是先回去吧。

 

回到客栈,天已经亮了,阿大正在蔺晨房间门口,应该是在等小主人回来。蔺晨进了房门,他就跟了进来。

蔺晨:王家雇了燕云九圣看守宝物,那贼能从他们眼皮底下把东西偷走,确实不一般!这天底下能做到的没几个。

原来那九个人还有名号,叫燕云九圣!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怪不得能发现蔺晨。可是那贼更厉害呀!这就叫强中更有强中手哇!

阿大:现在的问题是,就算有怀疑的人,也很难及时把他找到,把宝物找回来。

蔺晨:阿大,别气馁嘛,办法总会有的。

阿大:少爷辛苦了一夜,先休息吧。

蔺晨:说得对,养足精神才能想出办法嘛!

我于是让蔺晨休息了。

 

切换到长苏,他居然还没有启程,正在照顾秋月姑娘吃早饭!!我说,你需要那么殷勤吗?就算她给了你启示,你也不必这样回报吧,这种行为很容易让人误解耶!那秋月姑娘果然深受感动,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想看长苏,又不好意思,姑娘肯定已春心萌动啦!

吃好以后,长苏便把姑娘请上马车,其他人都瞪大了双眼,我想他们都误会长苏了呢!也许在他们看来,长苏已经失恋,寻找另一春也是理所应当的,只是这个姑娘……会让大家觉得长苏饥不择食……长苏,你放心,我是不会误会你的,我知道你只是感激姑娘帮你想到对付庆国公的方法。

长苏上车前低声对黎纲说:马上派人盯一下滨州庆国公一些亲属,看是否有侵地事件。

黎纲:是。

黎纲离开了,他骑马快,我才不管他,我让吉伯驾车,长苏再次向常安出发了。

 

蔺晨那边毫无头绪,毫无进展,我便切换到长苏,看他是否和秋月有所发展,然而姑娘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什么也没发生,倒是李孝纯一路都很殷勤。一直赶路,再没其他剧情,三月十一,长苏一行到达常安,先把秋月送至府衙门口吧。

姑娘大胆地走上前去,击鼓前她回望了一眼长苏,经过几天的相处,她应该喜欢上了长苏吧,毕竟长苏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很吸引情窦初开的女孩子。然而她也明白,此一别大概人生就没有交集了,毕竟他们只是萍水相逢,各方面又差距太大,秋月显然并没有抱什么幻想。

“咚——”“咚——”“咚——”

鸣冤鼓一敲,很快就有衙役出来了,秋月急忙上前,然而只在门口说了几句,衙役就进去了,并没有让秋月进门,秋月一个人站在衙门口,茫然无措的样子。

不是青天大老爷吗,门都不让进啊,我呸!

长苏也发现了异常,对甄平说:过去问一下。

甄平:是。

片刻,甄平就把秋月带过来了。

长苏:秋月姑娘,怎么回事?

秋月:官差大哥说,尹大人去乡下视察春耕了,没在衙门,不知几时回来,让我过后再来。

呃,我冤枉这位大人了,原来真是位办实事的官呢!

长苏:既然如此,你先跟我走吧,明日再来告状。

秋月:多谢苏先生。

呃,我原以为秋月只是个路人酱油党,戏份已杀青,但看这架式难不成她是这一章的女主?

 

长苏一行来到常安客栈,蔺晨和阿大正在一楼大厅喝茶,点击他——

蔺晨:长苏,你来啦,阿大,摆膳锦园。

阿大:是。

蔺晨发现了秋月,便问:这位姑娘是?

长苏:在路上遇到的到衙门告状的秋月姑娘,给她安排到客房吧。

蔺晨马上叫人去安排,秋月便跟着走了。

跟着蔺晨来到后面一个名为“锦园”的园子,安顿好,饭菜已经摆上桌了,坐下之后,长苏便问:蔺晨,有景睿的消息吗?

蔺晨: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先吃饭,你看看这些,都是这里最有名的小吃。

飞流:要吃!

长苏:飞流吃吧。

看飞流吃饭是一种极大的享受,他无论吃什么都吃得津津有味,仿佛在吃世界上最美的美食,会带动得长苏也多些食欲吧。

吃完饭,蔺晨才说:长苏,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

长苏:怎么?

蔺晨:前两日我接到消息,景睿出发那天去看豫津,结果发现豫津又病了,病得还挺严重……

长苏:所以景睿就没来?

蔺晨:正是。

长苏闭上眼睛,没有说话,他一定很失望,好不容易安排的局,没想到还是没有成功。长苏自然明白,一个陌生人的婚礼有什么重要,豫津在景睿心中的地位才是最重的,比云姑娘还重。毕竟云姑娘根本不可求,豫津才是他的“青梅竹马”。

蔺晨:长苏,别急嘛,景睿总会出门的嘛,总会有机会的嘛。

长苏:我明白。

长苏过了一会儿才睁开眼睛,大概心情已经平复了,不平复也没办法呀。

 

云姑娘:宗主,我先去铺子那边了,毕竟要开张了,有很多事情要做。

长苏:去吧。

虽然景睿没来,但铺子还是要按时开张,毕竟早已经请了很多人……相信云姑娘会处理好的,她可是女强人。云姑娘出去了,其他人吃饱也都退下去了。

蔺晨又说:般家的婚礼嘛,也没多重要,这还有将近一个月呢,如果你不愿意等就先回去吧,我替你送上贺礼就可以了。

长苏:你还留下参加婚礼?

蔺晨:既然来了,这个热闹我自然要凑一凑。

长苏:既然来了,这个热闹我也凑一凑吧。没准过几日豫津好转,景睿还会来呢。虽然赶不上云姑娘的铺子开张,但是婚礼他是能赶上的,婚礼云姑娘也是要参加的。

蔺晨:说的也是,现在说放弃还太早。

哎,我可以剧透给你们哪,景睿他不会来了,估计豫津病的真不轻……可怜的小豫津,为了不让景睿出来,编剧居然让你生重病!我给编剧扎小人咒他!

 

蔺晨又提到秋月:那位秋月姑娘是怎么回事?

显然长苏不是爱往回带女孩子的人,这位有故事的姑娘引起了蔺晨的好奇,长苏便把牧秋月的事以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蔺晨。

蔺晨:这种办法你都能想得出来,真是越来越有谋士的风范了。

长苏:如秋月姑娘所说,这也是逼不得已。

蔺晨:我也逼不得已了,怎么就想不出办法来呢?

长苏:哦?你遇到什么难题了?

蔺晨于是把王家的事情告诉长苏。

蔺晨很少和长苏说琅琊阁的事(其实之前两章我都错过了,哭),因为琅琊阁毕竟家大业大铺子多人多,没什么不能解决的,但是现在这件事,确实很棘手。

 

蔺晨说完便问:长苏,你可有什么法子?

长苏认真的听认真的想,他果然有自己的看法:王府的望角楼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是有“重兵”守护,几乎是在宣布:我这里有宝贝!路过的盗贼能不心里痒嘛!

蔺晨:要是我,我也得进去看看有什么宝贝。

长苏:这个盗贼轻功极高,善破机关,恐怕很少遇到有挑战性的难题,见此情景还不进去,进去还不偷件东西出来?

蔺晨:可是,那玉对他毫无用处,卖也不敢卖。

长苏:所以他偷东西的目的性并不强,对他来说过程更重要。

蔺晨:所以呢?

长苏:蔺晨,其实你根本就无需管盗贼是谁,他是谁并不重要。

蔺晨:重要的呢?

长苏:重要的是,想个办法把他引出来。

蔺晨:哎呀,高呀!可是做个什么套呢?

长苏:这样厉害的贼一般喜欢大事、盛事,他没准根本不是冲着王家来的,偷王家的东西只是顺手顺便。

蔺晨:般楚两家的婚事在江湖上传的沸沸扬扬,般家又是名门世家,他到常安很可能是到般家踩点的!

长苏:现在就有两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一个是云氏医馆开业,你作为晏氏长老,可以挑一份大礼送过去。

蔺晨:我好好想想,保证送份贼喜欢的!

长苏:你还要两手准备,毕竟云氏虽然有钱,常安只是一家刚开业的分店,那贼不一定光顾。

蔺晨:主要精力放在般家。

长苏:对。

长苏:般家结交的多是豪门世家,肯定会收到很多贵重的贺礼。

蔺晨:哼哼,我就布置好机关,等着关门打狗!哈哈!长苏,你的脑子可真是越来越灵啦!

长苏:赶快去安排吧。我带来的人不少,你随便调配。

 

这位贼,遇到长苏真是你的不幸,我先为你默个哀,我劝你还是早早投案自首吧!

怪不得蔺晨一直想不出办法来,还是得靠长苏哇!琅琊阁的事情,蔺晨是当局者迷,长苏才旁观者清,哈哈。


评论(8)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