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终于找到了对付庆国公的正确思路!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2(3)


我满脸黑线,还能这样!

犹豫片刻,我还是选了D,这天底下会有比我苏哥哥雪冤更难的事?不·可·能!

所以,再难能怎样,在我苏哥哥眼里,都只会是小case,哼!

选完后,老爷爷递上了一个锦囊:这是这位客官的命盘。

蔺晨:多谢!

 

来到常安客栈要了一间上房,我便让蔺晨进到房内关好门窗,打开锦囊,查看这来不之易的“超级变态难”任务。

里面有一张纸,上写:正月十五,常安王德宣家丢失上等宝玉一块,王家小姐王念烟上琅琊阁求问:是谁偷了玉石,如何才能把玉石找回。常安的铺子派人到王家查探,没有发现任何线索。于是给出三个价位,十万两获得天下十大盗贼名录及特点,百万两获得偷盗者名字,千万两获得玉的去向。王家小姐毫不犹豫选择了千万两。琅琊阁已经派出包括长老在内的三批人马前来常安查案,然而还没有任何线索。

 

蔺晨看罢,系统便提示了新的支线任务:抓到盗贼。

 

完全没有线索,蔺晨也不可能找上门去查问,果然是超级有变态难!我要不要读档回去重新选?

但马上我就觉得我有这个想法实在太怂了,还没任何行动就想放弃了,这怎么会是琅琊阁主蔺晨的作风?我要有“我是蔺晨”的自觉!我是蔺晨!我是蔺晨!我是蔺晨!我是聪明绝顶的琅琊阁主!我怎么也要先去王家查探一番看看情况,再决定嘛!

我早研究过了常安地图,城东是繁华富人区,王家这么有钱,自然要在这附近找啦。很快我便找一了王府,王府可真大呀!简直不输我见过的几大家族,点击便出现了关于王府的介绍:常安王家,琅琊榜富豪榜排名第八,以经营玉石为生,拥有十八座玉石矿山。当代家主为王德宣,育有三子一女。

怪不得占地面积这么大,怪不得能轻松拿出千万两,原来是富豪榜的人家!挖一块玉石才多少成本,可是一经加工再卖出去,那简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呀!当然,这样的人家肯定容易被贼惦记,偷一两块出来在黑市一卖,可能两年都不用再开工干活了。况且,这家玉石那么多,丢几块可能也不怎么硬追究。可是,这次丢的这块玉石,肯定非常贵重或者重要,要不然王家也不会花千万两追回来。不得不说,这个贼有眼光!

这时,天已经黑了,不如我让蔺晨夜探王府,看是否能找到什么线索吧。

从客房出来,我看到阿大居然站在不远处,哟,把他都惊动啦!我赶紧点击他——

阿大:少爷! 

蔺晨:阿大,你怎么在这里!

阿大:我听老陆说少爷住这个房间。

蔺晨:到我房间说。

阿大:是。

 

回到蔺晨房间,我赶紧再次点击阿大——

阿大:少爷,我在这里查王家的案子,少爷也是为此事而来?

蔺晨:这案子我听说了,都查到了什么情况?

阿大:丢的这玉石是天然的,很像一条盘旋的龙,被tai子看中,买了下来,准备今年送给皇上做寿礼。tai子已经付了钱,可是还没等取走,这块玉便丢了。王家不敢告诉tai子,只说玉太贵重,王家亲自找镖局押送京城。tai子还有其他事暂时也不回京,就同意了。王家不敢报官只能偷偷的查,却是一点线索也没有,只好去琅琊阁问。我已经派了三批人来查,仍然没有进展,就亲自过来了。镖局三月十五就要出发,路上走得慢些,最迟四月十五到达京城,在这之前必须把玉找回来,否则tai子怪罪下来,王家会落什么下场不说,琅琊阁的招牌可就砸了。

蔺晨:长老们可有怀疑目标?

阿大:王家本来就守卫森严,这么重要的东西,更是重兵把守,而且布置了重重机关。一般的盗贼很难得手。长老们查了近些年在江湖上有此本事的盗贼,有三个怀疑目标,盗神胥凌波,盗圣艾水,和太行巨盗于小之。可这三个人神出鬼没,几乎没人见过他们的样子,更没人知道他们的下落……

蔺晨:从作案动机看呢?

阿大:tai子买下这块玉,王家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是保密的,王小姐是信任琅琊阁才把这么重要的事告诉我们,所以长老们推断盗贼不太可能冲着它是贡品去的。或者是盗贼早就盯着王家想盗块价值连城的玉,或者盗贼正好路过发现看守那么森严,认为一定有宝所以就偷了。但是,玉的形状太像龙,普通人家肯定不敢收藏,很难在黑市上卖,所以,盗贼偷去以后,这个东西再面世的可能性很小。

蔺晨:果然不好查。

——远比我想象中要复杂啊!好查也不会惊动阿大了。哎,我怎么就选了这么难个任务哇!

阿大:少爷有什么主意吗?

蔺晨:我先悄悄去看看那藏宝的地点。

阿大:听说藏宝处有重兵把守,少爷一定要小心。

蔺晨:知道啦。

 

有阿大这个外挂,还有什么难得嘛,保证能完成任务嘛!此时天更黑了,正是行动的好时机哇!走起!

可是蔺晨还没出发,我突然看到李孝纯的头像在闪烁,哎呀,难道长苏出什么事了?我赶紧切换到李孝纯。

 

长苏这一路上除了遇上过几次官兵搜查祁王旧人,倒也没有其他意外。此时,长苏一行已经进入了常安地界,不过还在边缘地区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野岭宿营,看起来自动寻路也有其弊端,要我自己玩,绝对不会让长苏夜宿野外,哼! 

这天大概轮到李孝纯守夜,我看到他正在帐篷不远处一棵大树后警惕地观察着四周,这时有一个姑娘慌慌张张跑过来停住了脚步,看着长苏的帐篷一幅欲行又止的样子。这姑娘长得颇为清秀,穿着一身粗布衣服,不过十七八岁年纪,头发用很普通的木簪挽着,因为赶路显得有些杂乱。

这姑娘想上前又不敢的样子,我看着都着急,于是让李孝纯出来,点击她。

李孝纯:姑娘深夜赶路,可是遇到什么难事?

姑娘吞吞吐吐,最后终于说出两个字:我……饿……

原来是一场艳遇!只是这……深更半夜,荒山野岭……怎么会突然冒出来一个姑娘?难道是狐狸精借着讨食来撩长苏?23333~~~

 

==========

李孝纯:我们这里还有些吃食,姑娘跟我来……呃,不行,我得先禀告苏先生,姑娘请稍等。

李孝纯大概还有点转换不过来,他加入了江左盟,是长苏的下属。

姑娘:多谢大哥!

我让李孝纯来到长苏的帐篷,长苏还在看书,点击他——

李孝纯:宗主,有一个姑娘跑过来,想……讨些吃食。

长苏:姑娘从哪个方向来?

李孝纯:自东向西而来。

长苏:从这里往西,走到天亮也没有人家,这姑娘难道要一个人宿在野外?

李孝纯一惊:呃,这……我没想到,我……没问。

长苏:她可是江湖人,可有武功?

李孝纯:不是,看上去没有武功,只是一个普通农家女。

长苏:带过来吧,叫吉婶端些吃的过来。

李孝纯:是。多谢宗主!

 ======

很快,姑娘便被带进长苏的帐篷。姑娘一进来,吉婶就端上了点心、粥还有两个小菜,可能是大家晚饭吃剩的。

长苏:姑娘请先用些饭菜。

李孝纯:这位是苏哲苏先生。

姑娘:多谢苏先生。

那姑娘端起来狼吞虎咽很快便吃得一干二净,看起来是真饿极了。她吃完,李孝纯急忙给倒上了茶水。长苏做了个请的手势,姑娘便喝了下去。

长苏:姑娘叫什么名字,这是要去哪里,为何这么晚连夜赶路?

=====

姑娘:我叫牧秋月,是田村人氏,是去常安府衙告状的。我去县衙告状被赶了出来,


(一句一句找敏感词,这一段怎么都发不出来,只能这样了)

长苏:姑娘有何冤屈?

=====

秋月:我家本有薄田三亩,父母和我姐弟四人倒也勉强可以生活,可是,去年冬天一个叫越王爷的人把我家里的地抢了去,我父母一气之下便病倒了,没几天就去了,我那可怜的弟弟跟着染上了病也撒手而去,这世上只剩下我一个人……5555~~~

姑娘说着说着便低下头哭起来。

李孝纯:实在太可恶了!

长苏:原来如此,真是太不幸了。姑娘请节哀。

 =====

又是侵地事件!果然全国各地都很严重哇!长苏已经遇上好几起了。照此下去,肯定会动摇梁家王朝的国本哇!梁帝真是不下工夫整治不行了!

 

秋月并没有哭太久,很快她便抬起头,眼睛里似要喷出复仇的火焰,她坚定地说:我要去府衙告那个越王爷!听说府台尹大人是位青天大老爷,想必定会为民女申冤。

长苏:这位尹大人确实素有清正廉洁之名,只是那位越王爷只怕他也得罪不起。

秋月:苏先生知道越王爷?

长苏:越王是当今皇上一位远房叔叔,祖上是立过大功的,常安是他的封地,所以就算尹大人,也要给他几分薄面。

秋月:原来如此……如果尹大人也不管,我就再上告!

长苏:姑娘的勇敢令苏某深感敬佩。

秋月:我也是逼不得已……人被逼上绝路,就什么事都敢做了,因为他必须做。

长苏点头:好一个逼不得已!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无所畏惧。

长苏所做的一切也是逼不得已啊,夏江和谢玉就是把他逼上了绝路,只留下雪冤这一条布满荆棘、充满未知的绝路给他走……长苏居然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哈哈!秋月姑娘,我看好你,你也别告什么状了,不如追求眼前这位高富帅,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嘿嘿。

长苏:姑娘连夜赶路不安全,我们正好也去常安,不如姑娘在此休息一晚,明日我们结伴同行。

秋月:谢谢苏先生!

长苏:姑娘不必客气,举手之劳而已。我看姑娘已经很累了,不如早些休息吧。吉婶,你安排秋月姑娘住在你的帐篷,叫吉伯和别人挤一挤。

吉婶:是。姑娘随我来吧。

秋月:多谢吉婶。

李孝纯看着姑娘出去,才说:我继续去守夜。

=====

大家都离开了,长苏腹语:侵地事件仍然在发生,前几日十三叔说皇上抓了几个地方官绅想杀一儆百,看起来根本没效果,定是抓的贵族、官员太小了!

有的人自嘲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HAI的心。我看长苏也强不到哪去,真正的走江湖的路,操着梁帝的心哪!

长苏喝了口茶,一手端着茶杯,一手捻着衣襟,继续腹语:庆国公虽然是个老狐狸,抓不住把柄,可是全国圈地成风,庆国公的亲戚难道就没有犯事的吗?皇上要止此恶风,不拿下个大老虎怎么行?庆国公公开表示支持誉王,已经破了公侯不参与党争的先例,皇上难道就不忌惮他?或许只是一时找不到把柄把他拿下,如果……

长苏的目光落在远方黑洞洞的未知处。啊!这位执着、勇敢的姑娘给了长苏启示——告,要告,要上告!只要长苏找到他要找的人,支持他们上告,告到皇上那里去,皇上一定会趁机拿下庆国公!

解决庆国公的事终于有了眉目!果然是一段重要剧情,幸好有提示,要不然我就错过了,哈哈!也许这就是古人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原因吧,呆在家里凭空想哪那么容易想出办法呢,走出家门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不知什么事情就可能触发灵感。

 

此时正是夜深人静,再没其他剧情,我于是让长苏休息了,再切换到蔺晨。

王府,走起!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