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这位梅宗主可真厉害!他一定就像寺里的怒目金刚一样!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2(2)

 

隐藏剧情就是每到一地,蔺晨可以在琅琊阁的地方分店领任务,长苏会帮他完成!也就是说,琅琊阁在一些地方有分支机构,比如南楚国都分支机构就在洞庭波,每年发榜,琅琊山琅琊阁一发,洞庭波很快就发榜了。南楚人想问琅琊阁问题,也不必千里迢迢出国到大梁,到洞庭波找到门口一个先生就可以了,琅琊阁的任务也是从那个先生那里领。

苏共蔺发现了这件事以后,忍不住内心激动,就想上论坛得瑟,但又不想和太多人分享这个秘密,就跑到万宗归蔺的楼里说话,顿时引起了楼内轰动,也因此和楼主万宗归蔺勾搭上了。他们的感情史我就不关心了,我心痛的是,出入洞庭波那么多次,在那个先生面前晃来晃去那么多次,我竟从来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因而错过了在南楚的任务……泪……

涂州也是有琅琊阁任务的,我也全部错过了……55555~~~~

我的泪如潮水,泪如潮水它将我包围……55555~~~~

 

但我并没有沉溺于过去的失误,而是擦干泪水,迅速调整心态。常安,万宗归蔺和苏共蔺都还没有玩到,所以我要去先吃螃蟹啦!这一次,我一定不要错过剧情!

 

看了前两章的任务内容,都不容易完成,阁主做任务嘛,当然挑着难的做啦。所以这次我决定兵分两路,先让蔺晨快马到常安找到琅琊阁分部领到任务,长苏这边便做最充分的准备,带上充足的人马,以备万一。

再次登录游戏,我先给蔺晨设置了目的地常安,让他自动寻路,才回来安排长苏这边。季小年仍然坐阵总部,飞流、云姑娘是一定要带的,吉伯、吉婶要带,黎纲、甄平都带上,无名、也带上,龙在天几乎是个神级外挂,一定要带上!

未名三人和般若真也认识的,不知道他们是否收到请帖了,他们这些无门无派、居无定所的游侠,怎么收快递呢?不如我让长苏去找找他们,看是否有剧情。

来到未名住的客院,李孝纯也在这里。

长苏:未名,你们是否收般若真的请帖?

未名:我们三个都收到啦,打算过几日就出发去常安呢,李大哥也和我们一起去凑热闹。

庆林:梅宗主要是没时间去,我们可以帮你带贺礼哇!

长苏:我现在也没什么事,打算明日就出发呢。

朱砂:明日?这也太早啦!

长苏:三月十五,云氏医馆常安馆开张,正好帮他们送药材过去。你们可以同行,也可以过些日子再一起过去。

庆林:当然是同行啦!

未名:有镖局一起去吗?

长苏:江左盟有个镖局,可以打镖局的旗号,不过咱们去的人多,就不必找镖局了。

庆林:我要当镖师!

李孝纯:我也想当镖师!

长苏:那就明日一早一起出发吧。

 

衣服、药品等都准备齐全,所有人的武器装备全都修复一番,做好这些基础性的工作,第二天一早,我便让长苏一行出发了,安全启见,我给长苏换了一辆外表看起来朴素,而里面装修奢华的马车,黎纲驾车,云姑娘有自己的马车和车夫,其他人都骑马,押着两大车药材,一行人向常安行去。

 

我突然发现,这次会途径永和县,好几年没去过了郑大伯家了,飞流这个小吃货都没尝过郑大伯的手艺呢,不如趁此机会叫他去一饱口福吧。

郑大伯家临街的店面十分普通,十分不起眼,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他有那么好的手艺,能把生意做这么差也真是人才!正是午饭时间,然而进门之后,一个客人也没有,只有一个人在悠闲地浇花喂鱼,他身前身后还围着两大四小六只狗狗,仔细一看那人正是郑大伯,哎哟,这生活,过得真是滋润啊!而且好几年过去了,他也没变老啊,难道是美工偷懒了,还是用的近十年前的人设?游戏公司不是传说中的处女座公司吗?

点击郑大伯——

长苏:郑大伯!

郑大伯看到来了客人,马上放上手中的活计:哎哟,是小苏呀,好几年没见你了,还以为你早把这儿忘了呢!

长苏:哪能呀,郑大伯的手艺我可是常惦记呢!这些都是我的朋友。

郑大伯看到来的人多,马上招呼:快里面坐,我马上去给你们弄吃的。(朝里面喊)老太婆,快上茶!上好茶!

一位华发婆婆出来,这不是他嫂子吗……当时我就觉得他们有J情呢,果然走到一起了。不过,这位婆婆丈夫早逝,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困难,如果不在乎流言蜚语,他们一家人亲上加亲也挺好的。

婆婆一边给大家倒茶,一边跟长苏说:小苏哇,你介绍的那个江左盟真是厉害啊,我儿子一个人赚的钱就够养家啦!前几年娶了媳妇,还生了两娃。这不江左盟又说让去涂州干活,我们老两口身体都结实,他们一家四口哇全去了呢!

长苏:涂州的生意赚钱多,过两年他们回来,你们这房子就可以翻盖翻盖啦。

婆婆给每个人盛了粥,不一会儿,郑大伯就端了几样素菜上来。 

郑大伯:大家伙先吃着,这菜哇,是后院自家地里种的,都是刚摘的。鱼已经蒸上啦,今天早上才打的呢,新鲜着呢。

不一会儿,主菜和主食就上齐了,郑大伯和他老婆在一边乐呵呵的添茶倒水,分外殷勤,这不是挺会招呼客人嘛。难道只因是长苏,他们才这么热情周到?

长苏吃的不多,一会儿就吃饱了,但看飞流那架势,就像刚刚开始吃一样……幸好飞流遇到长苏啊,这要是在个穷人家,真是养不起!既然飞流还要再吃一会儿,我就点击郑大伯,看还有什么剧情,结果还真有重要剧情!

 

长苏:郑大伯,你手艺这么好,可我看咱这小馆人气不旺呀?

郑大伯:小苏你不是说不靠它赚钱嘛……

长苏:我的意思是经营好一些的话,也可以改善你们二老的生活嘛,要不要我派个人来帮你们打理……

郑大伯:不必啦,我们这样挺好的。

长苏:噢?

郑大伯:之所以人不多,是因为我定的价比较高。我去其他地方看过啦,这价啊是比较着定的,比小馆子要高出一些,但是比那些有名的老店还是便宜的。

长苏:大伯做的好吃,高一些也是应该的嘛。

郑大伯:可是有钱人是不屑于到咱们小馆来吃饭的,咱这小馆还是给普通老百姓开的,只有家里来了重要客人或重要的日子,大家才会来。他们吃不起大馆子,偶尔到这里来吃一顿,还能负担得起。

长苏:不错,虽然人少,却也会细水长流,既能保证菜品质量赢得口碑,也不会很忙。

郑大伯:正是这样。平时我们种种菜,打打鱼,鸡鸭都是自家养的,吃着放心。隔三差五来次客人,我们老两口也照顾得过来。如果做些便宜的大众菜,每日里人满为患,我们忙不说,小苏你来了,我们恐怕也没工夫招待哩!

长苏不由得点头:大伯这种经营方式也很不错。

 

原来是走普通大众的小资情调路线啊,这个经营理念真是高哇!看得出长苏很赞赏郑大伯,尤其赞赏他的经营之道与为人之道。

长苏来之前,可能有两种预期,第一种,这里是一家平民馆子,有很多人来吃饭;第二种,这里已经变成了高档豪华酒馆,郑大伯成了大老板。然而,都不是。郑大伯最值得赞赏的是虽有金手指却心不贪,明明可以挣大钱,过更好的生活,却宁愿只给普通百姓做菜,同时进行各种劳作,而且还很方便长苏随时带人来吃。

他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人,却能和长苏成为朋友,能为长苏招待景睿、豫津这样的客人,那只能说明他有不普通之处,正所谓高手在民间呀。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也不改其乐,宁静而淡泊,说的就是他这种人哪!所以他才这么多年一点也没显老,如此红光满面,精神十足,这样的人不长寿,简直天理难容!

长苏也不只是结交上流社会的上层人士,这样的普通百姓很值得结交啊,他的豁达,无欲,淡泊,应该会给长苏一些启示吧。

 

和郑大伯聊完了,飞流正在啃第三只猪蹄,他啃得非常仔细,一丁点肉也不放过,所以吃得很慢,一点也不像快要吃饱的样子。点击婆婆看看是否有剧情吧,结果还真有!有更重要的剧情!幸好我没错过,哈哈!

长苏:我听说有人在这边强买土地,婆婆知道这事吗?

婆婆:知道,听说是南方的一个什么郡王,看上我们县土质好,非要收了去。街口王家的三亩良田就被征了,只给了八百钱补偿款,那三亩地可是养活着他们一家六口呢,八百钱才够用多久呢,买地也买不来了。王家老大愁得头发都白了也不知道怎么办好呢。他媳妇成天鼓动着他去告状,可是他胆子小,对方又是个郡王,肯定跟官府勾结着呢,告状也没用呀。

郑大伯:那个郡王一下子弄走了几百亩良田,土地可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啊,许多人都过不下去了呢。

婆婆:路西马家的五亩地也被征啦,还有裁缝铺的陆家,连李六寡妇的四分地都被征去了呢,这可叫李六寡妇怎么活哟!

果然,全国圈地成风,本来这些土地都是要交赋税的,郡王把地圈走,可能就不交税或少交税了,那梁帝的收入不是会大大减少嘛,怪不得他要花大力气整治这股风气,不惜牺牲一个庆国公。长苏,加油,赶紧照此思路找到胡公胡婆!

 

长苏:郑大伯家有多少地?

郑大伯:我家地不多,只有三分薄田,本来也是要被征去的。

婆婆:没想到那郡王听说我儿子在江左盟做事,此事便作罢了!以前都不知道江左盟这么厉害呢,只是一个在江左盟普通做事的,郡王都不敢惹。

黎纲插话:那是因为江左盟的梅宗主罩着下面的弟兄呢。

婆婆:这位梅宗主可真厉害!他一定就像寺里的怒目金刚一样,那些郡王什么的在他面前都只能是小鬼,呵呵呵呵~~~~

…… ……

婆婆这样一说,黎纲都无言以对了,长苏为嘛会是怒目金刚的形象呢?真让人搞不明白……婆婆,你的想象力太丰富了,简直赶超庄子他老人家!不过,有个小和尚曾说:金刚努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我的苏哥哥哇,他不仅是可以降魔的金刚,还是心怀慈悲的菩萨,23333~

长苏:这位梅宗主其实一点也不厉害,江左盟之所以别人都不敢惹,是因为有喜怒哀乐四大长老,这四个人才厉害呢。

郑大伯:原来如此!

婆婆:原来是这样呀,喜怒哀乐四大长老,一听就很厉害的样子,就像东南西北四大金刚一样!我要在家里供上这四位长老的长生牌位!阿弥陀佛!

长苏:……

黎纲:……

这位婆婆一看就是八卦体质,想必很快江左盟喜怒哀乐四大长老就会成为这里很多人家的保护神了。原来这四位长老的名声是这样被传出去的,2333~~~

这时,飞流终于吃饱开始擦手擦嘴了,要有蔺晨在,没准早不让他吃了。没蔺晨管着,可别把小家伙给撑着了……

 

向两位老人家告了别,一行人继续赶路,再没其他剧情,我便给他们设置成自动寻路,切换到蔺晨。

此时蔺晨正在一个城门口等候检查,城墙上帖有邗新之的画像,官兵正对着搜查呢,好在蔺晨和画像上大差大离,很快就过去了。三月初七下午,蔺晨到达常安。

常安是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城市,也是一座古城,到处都古香古色,仿佛弥漫着来自遥远的古代的气息。我看地理位置和城市格局,常安好像西安呀。问了一下度娘,原来王莽登基称帝后,把长安改名为常安,看来游戏中沿用了这个名字。

来到了传说中的十六朝古都(当然当时还没有),我自然要好好转转了,没准还能掏点古董什么的,当然最主要的是要找到琅琊阁领任务的铺子啦。来到繁华的东市,挨个铺子转,挨个人问,终于在常安客栈门口的算命摊有了线索。

这里有一个白胡子老爷爷在摆摊,蔺晨过去便取出一个信物递给他。

老爷爷看罢递上两个锦囊,:这位客官要算哪一种?

这时出现了两个选项:A难 B易。

我选了难。

又出现了四个选项:A一般难 B超级难 C变态难 D超级变态难。

……我无语了!


评论(10)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