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终于可以对公良真实话实说真情“告白”啦!

NO.130(3)

 

我正想着,公良真便到了,想是长苏派人请她过来的。

长苏:大当家,有一个消息,我要告诉你。

公良真:梅宗主请讲。

长苏:蔺晨刚刚传回来消息,荣先生已经……

公良真急了:怎么样了?

长苏:病死了。

公良真:什么?!主人的身体一向很好,怎么可能这么两天就病死呢?!

长苏:你也知道夏江逼供的手段,我想荣先生是受了严刑拷打,身体坚持不住,所以……

公良真:所以其实是被打死了……

长苏:对外只说病死了。

公良真:5555555555~~~~都怪我没有听从主人的话,行事太鲁莽,55555555~~~

长苏:大当家请节哀。

公良真不愧是女汉子,哭了片刻便擦掉眼泪,镇静下来。她目露凶光咬牙切齿:我一定要为主人报仇!我要把夏江师徒千刀万剐!现在他们手中没有主人可以胁迫我,我回去马上准备起事,跟夏江拼个鱼死网破!

长苏:大当家,不要冲动!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公良真:我怎么能不冲动,我现在满腔怒火快要喷出来了!

长苏:不理智的行动,只会导致很多弟兄惨死!导致失败!之前那次行动,风影军已经伤了元气,已经有很多无辜的弟兄丧命了!

公良真:多谢梅宗主提醒,我会尽量压抑自己,但有些事不能不做!

长苏:事情当然要做,但是做的时候,也要找最好的时机,想最佳的方法。

公良真:梅宗主,我明白。机会只有一次,如果失败主人的仇就报不了了。所以我必须把握住。只是,除了现在起事之外,我没有更好的办法。

长苏:大当家,我想和你开诚布公的谈一谈。

公良真:我们不是一直都开诚布公吗?

长苏:我对你有所隐瞒。

 

啊!荣飞白已死,没了这个障碍,长苏终于可以对公良真实话实说真情“告白”啦!

 

公良真:哦?梅宗主现在为什么想说了?

长苏:大当家真的了解沛王殿下吗?

公良真:我在他身边好几年。

长苏:近些年你多数时间在元化寨,与他接触甚少,而且你们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你对他无条件的信任和服从,所以你并不了解真实的他。

公良真:难道你会比我更了解?

长苏:我比你有更多的机会出入各个王府。见得多,因而比你知道得更多。

公良真:噢?那你所见过的沛王殿下是个什么样的人?

长苏:大当家,请恕我直言,沛王殿下相当聪明,相当有心机,这一点你可承认?

公良真:承认。

长苏:请大当家回忆一下与三当家、四当家的相识,真的是巧合吗?

公良真:难道不是吗?

长苏:一切都是沛王在幕后操纵,是他安排你们相识的。

公良真:……殿下可以直接介绍我们相识,有什么必要如此安排?

长苏:为了掩盖他的野心。

公良真:……

长苏:赤焰案的发生让沛王更加认清了当今皇上的冷血,一旦沛王逃离的事情被皇上查出来,皇上肯定不会放过他,这让他心里充满危机感。所以他才一方面赚钱囤积粮食,一方面资助你和二当家拉起人马,准备起事。你想一想,一旦你们起事成功,必定是沛王上位,他怎么可能让给梁帝的皇子们?

公良真:是他的的皇帝哥哥弑父杀兄在前!主人想为父兄报仇有什么错?就算他想当皇帝,也是理所应当,我定然会全力支持!可是,现在他已经不在了,梅宗主质疑主人的用心又有什么意义呢?更重要的是他被夏江师徒害死了!我一定要为他报仇!

长苏:大当家,没有了你主人的资助与谋略,你认为你们的起事还会成功?你们几人之中,谁会带兵打仗?冲锋陷阵还可以,谁会排兵布阵?你可知道整个大梁的军事部署,哪个州有多少将多少兵?还有滑族、夜秦等民族一直不服大梁的统治,一旦你起兵,他们是否会趁机任乱搞独立?更重要的是,大梁周边大渝、南楚、西厉、东海等国家在边境上部署了多少兵马,一旦起事,哪个国家会趁乱进攻大梁?

公良真一脸茫然地说不出话。

长苏:这些你都不曾考虑过,因为这是你的主人要考虑的事情,你们起事之后,你只要跟着他,他让你打哪你就打哪,让你打谁你就打谁就可以了。但现在他不在了,请恕我直言,一旦你起事,不仅仅是掀起大梁的内战,更会引起周边国家、民族对大梁的入侵,你不仅不会成功,反而会让数个国家无数的普通百姓都被卷入战火之中,最终会让大梁彻底灭亡。

公良真:所以,我之前的承诺还是有效的,梅宗主,只要你愿意加入风影军,我便把指挥权交给你。我相信,你比我更有能力!

长苏:大当家,我有更好的报仇方式,不知你是否愿意听一听?

公良真:洗耳恭听!

 

前面做了那么多的铺垫,终于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啦!

 

长苏:我曾有幸出入祁王府,结识了靖王殿下。他从小受教于祁王殿下,为人忠勇正直,我想进京以谋士的身份帮靖王殿下夺嫡,只要靖王殿下掌了权,他一定会重审赤焰案,为祁王、英王、林帅等平反冤案,裁撤悬镜司,把夏江绳之以法!

公良真:不需要风影军的帮助?

长苏:不需要,我一个人就够了。

公良真:这么有把握?

长苏:实不相瞒,这件事情我已经谋划十年了,我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足以扳倒夏江、太子、誉王,让靖王顺利上位。

公良真:你此来涂州,不是来杀夏江的,是来阻止风影军的!

长苏:我和风影军目标一致,方法不同。如果风影军确实有把握达成目标,我自然乐享其成。但是现在风影军还没有与夏江直接交锋,就被夏江杀了幕后首领,我认为风影军并没有与夏江一战的实力和能力,只会把事情搞得一塌糊涂最终结果不可预料难以收场,那么还不如我来!

公良真:……

长苏:夏江的野心不可小觑,这个国家若乱了,最终不定是谁当皇帝,夏江篡权也说不定。我相信你家主人在天有灵,不会希望大梁的皇权被乱臣贼子窃取,更不会希望大梁灭亡!

公良真:我很愿意相信梅宗主,可是……

长苏:大当家,请你给我三年的时间,如果你看不到我成功的希望,仍然可以继续你想做的事。

公良真:可是,夏江很快就回来了,他仍然要查风影军。这个坎儿风影军很难平静地过去。

长苏:这便是你家主人的高明之处,所谓狡兔三窟,他安排了你和师兄两个寨子,牺牲一个,还有一个。夏江已经怀疑龙行山是风影军的大本营,你把人马集中到元化寨,索性就把龙行山给他,必能解除此次危机。

公良真:夏江什么也查不到,会就此无功而返?

长苏:自然不会,所以一定要让他有所收获。

公良真:什么样的收获?

长苏:牺牲一个人,才能保全所有人。

公良真:牺牲谁?

长苏:沐天路。

公良真:为什么是他?

长苏:因为他有家有业,夏江已经认定他是风影军,此事过后必定会通缉他,悬镜司暗桩遍布天下,他又拖家带口,无处躲藏,一旦他被抓,难保他不供出其他人。而只要他死了,夏江会认为风影军大势力已去。

长苏:如何让夏江相信他是风影军的首领?

长苏:在龙行山布置沐天路“畏罪自杀”,再安排个老幼妇孺,说风影军每人都抢了很多粮食,不愿意再起事,纷纷回家过日子去了,首领沐天路见大势已去,便上吊自杀了。

 

啊——我就说长苏有“阴谋”,原来在这儿等着呢!这真是一环套一环的连环计哇!

我大写的服!

 

公良真彻底傻眼了,居然就这么眼看着被长苏算计了,也许她的心中有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但是她也不得不心服口服,她和长苏之间还差着好几个荣飞白,她的脑容积再扩大十倍,也斗不过梅长苏。

但她不能就此认输,她必须想点什么办法扳回一点来。

公良真:风影军确实很多人回家了,但的确还有一些老幼妇孺,他们的生活怎么办?

长苏:这些人日后的生活,全由江左盟供养。

长苏知道是圈套也得往里跳啊,他的“阴谋”得逞了,总得付出点什么,给点钱不过分……毕竟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不要用人情。

公良真:可是,我不能把弟兄的活路都交到江左盟手里,一旦江左盟供应不上,难道让弟兄们饿死吗?

长苏:大当家已经看到了,涂州新府台已经到任,此人虽然能力不佳,但不是贪官。大当家可能不知道,近来权贵随意兼并土地之风日盛,有碍国本,皇上已经准备抓个典型动一动刀子。我想办法安排了一位清正廉洁有又能力的户部官员到涂州,他到任之后,必定会依着皇上的意思着手处置权贵兼并土地的各种案件,还地于民,改善民生,老百姓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啊!!侵地案!!!这一篇章要结束了,难道下一章是侵地案?

公良真也是大吃一惊:想不到梅宗主还有此等本事!

长苏:我要去扶助靖王殿下,这些事情不得不关注。江左盟的各种生意会做到涂州来,我会优先考虑山寨的弟兄们来做事,每月十两例钱,大家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公良真:十两!!!这么多!!!!

长苏:十两只是最基本的,如果出力多,还可以多劳多得。

公良真:当初组织山寨,就是因为很多百姓被逼得没有活路了,如果弟兄们有出路,我想大家会乐意跟着梅宗主干。

长苏:大当家这是同意啦?

公良真:不过,这事我不能完全做主,还要看其他几位当家的意思。

长苏:请交给我来一一劝服。

公良真:我师兄都听我的,其他三人,就请梅宗主多费口舌吧。

长苏:多谢大当家支持!我会约李当家一谈,等城门开后,我再到元化寨拜访另两位当家。

公良真:如此我就先告辞了!

 

公良真出门,长苏便把她送了出来,两人“依依不舍”地告别。

公良真:还有一事想请问梅宗主,主人的家眷悬镜司是如何处置的?

长苏:他们被关在洛安城的牢中,我提醒大当家,这次千万别去看望或者想办法救他们出来。

公良真:却是为何?

长苏:你和你师兄本来就在悬镜司挂了号,被怀疑是风影军首领,你再和荣家人联络,荣家肯定又被怀疑了。你要明白,只要你不理会他们,他们并无罪证。先等等看荣先生是否还有后手救他们,如果没有,将来我一定想办法救他们出来。

公良真:多谢梅宗主,告辞!

长苏终于搞定了公良真!嗷嗷嗷,太不容易了!实在是煞费苦心啊!但他还不能松懈,后面还有很多事要处理,点击旁边站立的黎纲,长苏便说:请李孝纯和未名过来。

黎纲:是。

这时,甄平过来禀告:宗主,城门已经开了,不过只开了南城门,悬镜司不仅在城门帖了通缉风影军首领的告示,夏秋还在城门口躲着,想是在亲自检查出城的人。

黎纲:宗主,公良真和李孝纯应该会立即出城。

长苏:告诉无名这几日就不要出门了,其他人都和我去元化寨。甄平,你在蔺晨回来必经的路上等着截住他一起去元化寨。

黎纲、甄平:是!

 

十一月初七晚上,长苏到达元化寨,刚一到达,他便传书给未名,让他请李孝纯前来。

不一会儿,两人便结伴过来了,李孝纯果然回来了!见礼落坐之后,长苏便开门见山。

长苏:李当家,今日我再次登门,是有一事相告。

李孝纯:梅宗主请讲。

长苏于是把和公良真讲的起事的利弊得失与他自己的安排讲给李孝纯,李孝纯听后便陷入了沉思。

未名:李大哥,我觉得梅宗主的办法更可行。

长苏:李大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天下是祁王殿下心中那个天下,希望可以光明正大的成就一番事业,我认为我的办法比你们的办法更温和、更有效、也更能为祁王殿下翻案。

未名:李大哥,一旦起事,祁王殿下谋反的罪名就坐实了!

……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终于把李孝纯说动了,但他还是心存顾虑。

李孝纯:可是,我与山寨各位当家商定多年的事,怎可中途变卦退出,况且就算我退出也不影响大局。

长苏:我已经劝服了大当家和二当家放弃。

李孝纯用惊诧的眼光看着长苏,这对他可能是不可想象的事,因为公良真是那样那样执着,那样执拗的一个人。李孝纯根本不知道荣飞白那一出。

未名先竖起大姆指:梅宗主真是厉害!

李孝纯:可是风影军如今已箭在弦上,现在放弃,如何善后?

长苏:只要李当家信得过,此事便由我来安排。

未名:我相信梅宗主一定能安排妥当的。

李孝纯:好,只要梅宗主的办法能妥善的安置好每一个弟兄,我便追随梅宗主,助梅宗主进京雪冤!

太好了!李孝纯转为要帮长苏了!我觉得他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两相比较,当然长苏的方案远胜于他们的办法,于是他马上倒戈,“弃暗投明”。

未名:我也愿追随梅宗主!

长苏:谢谢你们,有你们的帮助,我进京雪冤一定会更顺利!

李孝纯:梅宗主不必客气,我们是志同道合,你说的,有共同的目标,必然会走到一起!

长苏笑着点点头:我们一定会成功!

李孝纯:但是,未名他们三人都和夏秋交过手,只怕不宜露面。

长苏:未名,你和庆林、朱砂都直接和夏秋交过手,夏江回来只怕四处都盘查的厉害,不好脱身,你们现在就离开涂州吧。

未名:我们去哪?

长苏:回家或者是去江左盟,注意躲着悬镜司的人,离开涂州会安全一些。

未名:李大哥,我便先告辞了,我和庆林、朱砂在江左盟等你。

李孝纯:一路小心!

长苏:李当家,请给我五日之期,静待夏江归来。

 

这边进展一切顺利,李孝纯和未名刚走,黎纲便快步走过来。

黎纲递上一封信:宗主,江左来的。

长苏:什么事?

黎纲却没说什么,长苏取过信一看,很是吃惊:聂铎说霓凰认出了他的身份?!

啊!该来的终于来了……我看黎纲是觉得聂铎办事太不力,才不愿意开口说他的事,毕竟在军中聂铎的身份远比黎纲高。

长苏:聂铎已经离开云南了,但是霓凰派人跟着他呢。黎纲,你传信回江左盟,聂铎进入江左境内,帮他隐藏一下行迹,别让霓凰的人发现了。

黎纲:是。

长苏:毕竟聂铎在水战方面表现出来的才华太出色,经验那么丰富,一看就是常年领兵打仗之人,霓凰怎能不怀疑?

黎纲:属下明白。

黎纲嫌弃聂铎在霓凰面前太显摆以致暴露了身份,长苏这是看了出来,还帮聂铎辩护呢!也不怪黎纲生气,赤焰旧部这么多人隐身于廊州江左盟,还没有人暴露过身份,聂铎很可能会引来麻烦,尤其是在这个关键的当口。但是长苏相信霓凰,相信霓凰只想多知道一些赤焰旧人的消息才跟踪聂铎,而不是通过跟踪聂铎找到赤焰旧人去邀功领赏。

长苏:这边的事很快就结束了,悬镜司的人近期活动频频,其他人都不会出事,唯有聂铎和卫峥,悬镜司很多人认识他们,最易暴露。告诉聂铎,回到盟里禁止他出门,卫峥应该还在药王谷,传信过去,叫他留在那里,没我命令不准回来。

黎纲:是。

剧情结束,已是深夜,我赶紧让长苏休息了。

 

第二天,我想长苏应该去拜访沐天路了,沐天路不像有高风亮节,反倒是私心很重。长苏真的会劝他自杀?这太难办了……

来到沐家门口,我有些迟疑,但是长苏目光平静而坚定,想必他早就想好说辞了吧。


----明天本篇章大结局----

评论(1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