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夏江这一招歪打正着,对我苏哥哥造成了+10086点精神伤害!

NO.129(2)

 

蔺晨:其实夏江并不确信风影军会救荣飞白,毕竟他不知道荣飞白真正的身份,我觉得你可以尝试劝公良真放弃救荣飞白。

长苏:暗卫从小就被洗脑做人最首要的就是忠诚,一切以主人的安危为重,公良真不可能放弃。

蔺晨:首先,你自己要把所有的利弊都想明白。救出来会如何,不救会如何。长苏哇,你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也想救荣飞白?

长苏:……

蔺晨:救他出来让他继续谋反?

长苏:……

蔺晨:长苏你想一想,他若一死,风影军还折腾个什么劲。

长苏:……可他是我舅舅呀,而且他是因为要见我才被抓的。

蔺晨:皇上还是你舅舅呢!而且荣飞白要见你,不是因为你是他外甥林殊,而是因为梅长苏是他可以利用的人!

长苏一脸迷茫和痛苦,那是他的亲人哪,他已经失去了太多亲人,好不容易遇上一个,还没见过面,他竟然不要救他?

蔺晨:长苏,你认识的那个舅舅,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沛王!荣飞白也不是你舅舅!

长苏:他对一个暗卫都那么好……我小时候,他对我真的很好。

蔺晨:公良真的话不完全可信。在沛王也许仅仅是随意洒落了一滴废水,但浇在贫瘠干渴的公良真身上,就如同一碗玉液琼浆。

长苏:……

蔺晨:你是当局者迷,我这叫旁观者清。

长苏:……我确实有些混乱。

 

啊!长苏混乱了!公良真一心救荣飞白,而长苏失了主意,他心里矛盾,想帮公良真救荣飞白,因为那是疼爱他的舅舅,又觉得救出来他还是会谋反。长苏的思绪被这两个矛盾的念头左右撕扯,因而想不出办法破解目前困局。

夏江出的这一招实在是高哇,实在是歪打正着,对我苏哥哥造成了+10086点精神伤害!我好怕弹出窗口:梅长苏精神错乱,游戏结束……

 

还好蔺晨这位旁观者思路是清晰的,他对长苏说:长苏,你必须先把目标明确,才能想出办法。

长苏想了片刻,苦笑一声:蔺晨,你知道梅长苏跟你学得最多的是什么?

蔺晨很感兴趣,凑近了问:哦?是什么?

长苏:林殊是一个武力至上的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便是用武力解决。

蔺晨:是不是这样:来呀,打一架,打赢我我就服,打不赢我你就认输。

长苏:正是。

蔺晨白了他一眼:傻孩子!

飞流瞪了蔺晨一眼,但没答话,他可能不知道蔺晨在说谁傻,要知道是在说长苏,飞流肯定要大声抗议:不是!

当林殊变成长苏以后,蔺晨是有些看不上林殊,林殊在很多方面比长苏幼稚得多。

长苏:但是梅长苏发现,蔺晨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决不是武力,而是用脑子,用脑子去想办法解决。

蔺晨挠挠脑袋一想:好像是这么回事,那大概是因为……我从小看琅琊高手比武,觉得自己再怎么刻苦也比不过他们,既然怎么都不可能最强,还苦练个什么劲。既然武功不高,那总要有在江湖立足的本事,自然就要靠脑子啦。

长苏:你让我明白,智力胜于武力。

蔺晨:也许如果我有练武天资,能成为榜上高手,我也懒的动脑子,哈哈!

长苏大惊:你还不叫有练武天资?

蔺晨:反正我不是天资最高的嘛!

长苏:……

 

蔺晨说这种话真让资质平平如我生气!衔着美玉出生,他还嫌弃不是世上最大的一颗。那天下芸芸众生岂不是不要活了!不过,像我这种又笨又傻的蠢货,活的还挺滋润的。

 

长苏不再纠结蔺晨的天资,除了羡慕嫉妒恨没有任何意义。长苏把话题转了回去:蔺晨,依你之计,不仅不能救荣飞白,还要想办法让他死?

蔺晨:什么叫依我之计,这明明是你说的,我哪有这么说?

——蔺晨,你方才根本就是这个意思好吗?给长苏背背锅能压死你呀,鄙视!

不过长苏并没有计较,继续问:那你帮我想想,如何让夏江主动对荣飞白下手?

蔺晨:你真下得去手?

长苏:下不去手也得下。因为我不知道他还有什么底牌,他筹备这么多年,难道就没有后手吗?万一被他逃出来,他很可能马上起事让天下大乱,别说我雪冤无望,大梁只怕会陷入长期的内战,不仅涂州,天下百姓都会饱尝战乱之苦。就算是他没有逃出来,也不会被判死刑。将来我雪了冤,景琰掌了权,再查悬镜司制造的各种冤案,查到他,如果景琰知道他是沛王肯定会放他出来,但是景琰根本斗不过他!我不能给景琰留下这个隐患,所以,他必须死。但我不可能主动出手刺杀他,这会让公良真视我如仇敌,我可不想有这样厉害的一个仇人,唯一的办法就是借夏江的手。

蔺晨:长苏,你果然想清楚了。

长苏:但并不知道如何实施。

蔺晨:他们双方都等对方先出招,所以情况并不算危急,办法还可以慢慢想。

 

不知道夜里长苏是否能睡着,反正剧情至此就结束了,已是深夜,我于是让他们休息了。希望一觉醒来,长苏或蔺晨便有了主意。

 

第二天下午公良真就又来了,小司通报了之后,便把她领进了门,此时,长苏正坐在客厅,蔺晨并不在,一早上就没见到人影,不知道做什么去了。当然,做为琅琊阁阁主,也要允许人家有些私事嘛,呃不对,是公事、正事,帮长苏才是私事。

长苏:大当家,坐。

公良真坐下:我已经按照梅宗主的建议,连夜把龙行山上弟兄疏散了。不过,现在并没有发现龙行山附近有官兵出没。

长苏:夏江在等风影军先往龙行山调兵,若让你发现官兵的踪迹,风影军怎么可能还会往龙行山集结?

公良真:现在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把主人救出来,梅宗主可有办法?

长苏:我觉得荣先生的思路非常清晰。大当家,你想一想,如果你不救,荣先生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而已,又没有谋反的直接证据,最多被罗织一些囤积粮食,哄抬粮价之类的罪名,走走其他的关系,判个几年就出来了,也不会株连到孩子。而一旦你去救,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夏江便会更觉得这个人一定和风影军有勾结,就会给他扣上谋反的罪名,会诛连全家。而且以夏江逼供的手段想必大当家也有所耳闻,没准能把荣先生的真实身份给套出来,那可就真是再也逃不了了,他那个皇帝哥哥还不追杀他至死?

公良真:……

长苏:所以救他其实是害他。大当家,荣先生说不让你救,也许他还有其他办法脱身。比如他被押到京城,也许会有些故旧能为他走关系救他出来。

公良真:可是,我不能寄希望于也许,如果没有呢?一旦他出了涂州,我就鞭长莫及了。

长苏:大当家有没有想过,一旦你救援失败,会是什么后果?

公良真:……

长苏:只要夏江认识到这个人重要,也有可能立即把人杀死。

公良真:……真的就不救,就什么都不做吗?

长苏:夏江并不知道荣先生的真实身份,他第一怀疑这个人是风影军的首领或者和风影军有来往,怕他资助风影军。第二害怕风影军起事后对荣先生进行掠夺,所以现在抄没荣家对夏江是绝对有利的。

公良真点头:知道荣先生是沛王的只有我和师兄,就算风影军其他几位首领都不知道。夏江不可能查出来。如何证明荣先生和风影军确实无关呢?

长苏:荣家粮食那么多不可能押往京城,只会就地消化,现在很可能临时存放在一个仓库之中,以备冬天缺粮时卖出。

公良真:存粮的仓库我命人正在寻找,相信一两日内便会有结果。

长苏:如果风影军前去抢粮,也许能让夏江把关注点从荣先生身上转移,让他认为风影军根本不关心荣先生死活,感兴趣的只是粮食而已,这样可能会洗去荣先生身上的嫌疑。

公良真:梅宗主,高!这个办法确实可行!我们什么时候动手合适?

长苏:现在夏江并不知道风影军究竟是要救荣先生,还是只对粮食感兴趣,所以都会重兵把守。但是夏江拖不了太长时间,他可能会先行把荣先生押往京城,以荣先生为饵,引风影军上钩。当押送的队伍过了龙行山之后,大当家可以派人尝试着救人。

公良真:不是……不救吗?

长苏:不是真的救人,因为你根本就救不出来,只是拿出救人的姿态,试探一下。

公良真:然后呢?

长苏:然后夏江会看出风影军是在试探,认定风影军还会第二次出手,这时夏江便会认为荣先生是风影军的人,风影军的目标在荣先生身上,便会在沿途埋伏更多的人,从而放松对粮食的看守。等押送人马快要出涂州之际,夏江必定认为风影军在酝酿一次大的行动,他会对押送人马高度紧张。这时,你便派精锐袭击粮仓,一定要把动作搞很大,把粮食全部抢走。夏江得到消息之后,便会想明白之前风影军救人完全是声东击西故布疑阵,风影军真正的目标是粮食。

公良真:这时,夏江的人马便把荣先生押出涂州了,风影军根本没有再理会荣先生,而是抢走了粮食。夏江知道上当了,这就洗清了荣先生是风影军的嫌疑。

长苏:正是。夏江失了粮食,很可能根本不会随押送的人进京,而是返回涂州继续寻找风影军。至于如何处置荣先生,他就不关心了。一旦荣先生到了京城,他的故交好友便可以去为他求情,通过这些事证明他与风影军没有一点关系,夏江错抓了人。

公良真听完一脸兴奋:梅宗主真是高!就依此计行事吧!我马上去安排,告辞!

长苏:大当家,你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被夏江抓住。

公良真:我会小心的,多谢梅宗主提醒!

 

这一日,没有其他的事情,我便让黎纲出门在城里转了一圈,非常明显有官兵把守的地方有六处,除了悬镜司、府台府、帖着封条的荣府,还有三处疑似兵营和粮仓。

到了晚上,我发现蔺晨回来了,便让他夜探我疑似粮仓的地点,然而都不是……我纳了闷,怎么可能不是呢?我仔细一想,荣家已经被封,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兵把守呢,难道……我于是又让蔺晨到荣府察探了一番,果然粮食根本就没有运走,还在原来的仓库之中!

夏江这个老狐狸,哼!他要运走,不仅会被人看到运粮的路线,还会有细心人注意到一共有多少粮食,万一风影军原本没动这些粮食的主意,那不正好引起风影军注意吗?所以夏江根本就没动粮食,只是派人看守!

 

第二天,悬镜司开始处置荣家的人了,毕竟夏江才不愿意管那么多人的吃喝,这是巨大开支啊。那些肯定不可能参与的荣家下人多数被送去官方工程做工或者被卖到其他大户人家当下人。我想,夏江可能不会再等太长时间了,最后决战的时刻要来了!


评论(2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