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成大的事人心就得狠,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比较起来,长苏不算对自己最狠的……

NO.129(1)

 

再次登录,我便让蔺晨藏在悬镜司墙边的大树上按兵不动,等着螳螂出现。

果然等了一会儿,我便听到墙外传来一高一低两声口哨声,然后帐篷中便有人一低一高的哨声回应,来了!夏春马上警戒,下面的官兵都进入备战状态。然而,等了一会儿,并没有什么异常,难道暗卫之间可以通过口哨声传递消息,公良真已经打探清楚了荣家的情况?继续等待,直到天将亮,也没其他情况出现。

我又读档回去,就没让蔺晨跳到大树上去,而是让他直接在悬镜司墙头外等着,口哨声一起我便让他迅速寻声找去,果然看到一个人影要溜,我赶紧让蔺晨追上去。追了几条街,人影突然不见了,我正四处寻找,那人便从后面出现,一柄软剑刺向蔺晨,还好我充满了警惕,立即让蔺晨仙衣灵步闪开了。我赶紧点击人影——

蔺晨:大当家,别动手,是我!

难得啊,公良真这次居然没有穿红衣服!看起来夜探悬镜司她也是很谨慎的。还好蔺晨认出了她来,她也住了手,要不然,蔺晨可能又被打死一次……

公良真显然很意外:怎么是蔺神医?

蔺晨: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随我来。

蔺晨把公良真带到天风阁VIP客房。

蔺晨:大当家先喝杯茶,我去请长苏过来。

公良真:好。

 

蔺晨来到长苏房间把情况和长苏一说,长苏不由感叹:对手远比我们想象中更有手腕,更聪明。

蔺晨:公良真显然已经从荣家人那里得到准确的消息了。

长苏:这个消息无非两种,第一主人安全没被抓,第二主人被抓想办法营救。

蔺晨:我们推断荣飞白已经被抓了。

长苏:所以第二种的可能性更大。

蔺晨:公良真会营救吗?

长苏:一定会,暗卫对主人是绝对忠诚的。

蔺晨:这怎么营救,太难啦!反正我想不出办法。

长苏:与这种聪明人打交道,最聪明的办法就是——

蔺晨:什么?

长苏:用最笨的办法,直接找上门去问。开诚布公,直截了当。

蔺晨:那就走吧,我把她带过来了。

从长苏房内出来我刚想让他们去客厅,便见小司过来递上一个纸条:少爷,刚得到的消息。

蔺晨取过看了看便递给了长苏。

蔺晨:原来夏江大晚上的出去,是去忙这个。

长苏迅速浏览了一遍:夏江在调动兵马!难道他知道荣飞白在风影军中的重要地位了?……不过他好像并不知道荣飞白是沛王。

蔺晨:何以见得?

长苏:调军队显然是为了对付阻击风影军,但如果是沛王,就不是这么点军队了。

蔺晨:为何没认出来呢,难不成沛王也能像你一样改头换面?

长苏:这个谜题只有公良真能解。

 

来到客厅,公良真已经坐不住了,起身迎接。

长苏:大当家请坐,坐下说话。

重新落座,蔺晨问:大当家打探出了什么?

公良真:二位都是聪明人,咱们就打开天窗说亮话吧,荣飞白先生确实被悬镜司抓起来了。

长苏:大当家有何打算?

公良真:荣先生已经和我们谈妥,只要我们起事,他所有财产、粮食都归风影军调配使用,条件是风影军保证他全家的安全。现在荣先生全家被抓,依照约定,我要把荣先生救出来。

长苏:你要救荣先生真的是这个原因?大当家,到现在,你还不把荣先生的身份如实相告吗?

公良真:……

公良真虽然仍然面不改色,但我想她内心恐怕有些慌乱了。

长苏:荣飞白如果不是沛王殿下,你会这么着急?

公良真沉默片刻才说:既然梅宗主已经猜出来了,我也就不必隐瞒了。荣先生确实就是沛王殿下,主人一直在钱粮上资助山寨,没有他的资助,山寨的弟兄们根本活不下去。是我告诉他梅宗主想要见他,他很有诚意的从外地赶回来,没想到一回来便被抓了。

公良真略一吃惊便马上镇定下来,很明显这两人不是敌人,坦诚与示弱才方便她向这两人求助。

长苏:大当家有没有想过,夏江师徒可是认识沛王殿下的。

公良真:这个梅宗主不必担心,殿下早在装疯之后就自己毁了容,夏江不会认出他的。

长苏:原来如此。幸好如此。

 

果然也是改头换面了!怪不得夏江并没有认出来!

成大的事人心就得狠,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皇室之人,有着来自母妃的漂亮基因,一般容貌都相当出色,比如祁王、景琰、林殊、景睿,包括誉王,都很帅气,可以想见,十多年前的沛王已脱去年轻的稚嫩,风华正茂,正是人生最魅力四射的时候,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竟然给自己毁了容!真下得去手!我怎么联想起:欲练此功,必先自宫……欲要起事,必先毁容。

再想想璇玑,为了灭亡大梁,在夏江府中藏身那么多年,没有娱乐,没有自己的生活。

比较起来,长苏不算对自己最狠的……

 

公良真:所以我不牺一切代价也要救他出来!

长苏:暗卫的暗语我略懂一些,你的主人真的是让你救他吗?

公良真又是一惊,却又坦诚相告:……实在相瞒,主人说……勿救。但是……我怎么可能不救他?!

长苏:暗卫不应该对主人绝对服从吗?

公良真:沛王殿下不仅仅是我的主人。

长苏:哦?

我去!公良真的眼圈居然红了!她可是女汉子啊!!

公良真叹了口气,说了很长一段话:我从小跟着师父与师兄弟们一起练武,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受过,完全都是服从,生活过得极其卑微,从来不敢奢望有点什么自己的想法。一个偶然的机缘我看到了祁王殿下,平生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念头就是想他的暗卫。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我觉得并不算过分的愿望也没能实现。在我遭受巨大打击的时候,主人接纳了我,给了我有生以来第一个家,他并没有危险的任务给我,只让我保护郡主,还可以陪郡主一起上学堂。后来,离开了皇城,他竟给了我自由,让我随心所欲地去闯荡江湖。我做暗卫习惯了穿黑色衣服,他说,一个女孩子,就应该穿鲜艳的衣服,还送给我一身非常漂亮的红色衣服,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衣服还可以为了美而穿,从此便只穿红色的衣服。我从小就没有感受到过长辈的关怀,在我心里,主人不仅是主人,他如师如父,就像神一样,我可以为他做任何牺牲,哪怕是去死,我也绝没有丝毫犹豫。

听完公良真这肺腑之言,长苏被深深震撼了。这也许是他第一次从一个侧面了解自己的舅舅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这时,屏幕画面突然变得朦胧,慢慢中间出现了一个青年男子的轮廓,虽然他面目模糊,但可以看到他左眉下有一颗痣。他正领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在闹市之中,给他买糖人,买弹弓,把他举高高让他骑在自己脖子上,大街上洒满孩子银铃般的笑声……画面转换,场景变成了草原,青年男子牵了一匹红色的小马到一个七八岁的男孩面前,男孩一脸兴奋的跳上马飞驰而去,青年男子骑着另一匹白马紧随其后,两人一起奔身了远方……这是林殊对舅舅的回忆,单纯而美好,舅舅虽然是一个纨绔子弟,但对林殊仍然充满了亲情。

 

这两个人陷入回忆中不可自拔,蔺晨适时打断说:那么大当家打算如何救呢?

那两人都不是矫情之人,马上回到现实,面对眼前的困局。公良真方才太过专注于自己过往,并没有注意到长苏一瞬间的情绪异常。

公良真:我想荣氏可能会被押往京城候审,必经龙行山,我就在山间守株待兔。

长苏:大当家,请恕我直言,如此行事,龙行山便是风影军的葬身之地。

公良真:梅宗主还没有见识我们的实力。

长苏:大当家,夏江已经请了旨,调来了附近的李家军五万人,再加上涂州城两万守军,还有涂州新府台的府兵等等,可供夏江调遣的军队有八万以上。他还请来了涂州丁忧在家的章大将军,此人守西境多年,久经沙场,智勇双全,声名赫赫,很少败迹。届时章大将军率大军围山,你哪来的胜算?

公良真大惊:……二位的消息果然灵通!

——那是,有琅琊阁这个神级外挂呢!

蔺晨:大当家,夏江抓荣先生就是个圈套哇,荣先生自己都看出来了,所以才不让你救的。

公良真:二位这是劝我收手吗?

长苏:我只是告诉你,风影军若此时往龙行山集结,必定全军覆没。

公良真:……

长苏:大当家,夏江下好了饵要等鱼上钩,现在只要你不动,夏江就不会动。所以你现在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按兵不动。

公良真:梅宗主说得有道理,我是关心则乱。梅宗主方才说夏江在调遣军队,确定是要围困龙行山?

长苏:现在只是在调兵,如何用兵,我也是推断,大当家能想到在龙行山动手,夏江也能推断出来。

公良真:龙行山上还有上万弟兄呢,如果真是这样,我该怎么办?

长苏:我建议你马上回去,对所有人进行疏散,化整为零。

公良真:疏散?

长苏:一旦夏江围了山搜出那么多人,造反的罪名扣到荣先生头上,人就再也救不出来了。风影军多是涂州人吧,你让大家先回家待命,夏江搜山搜不出什么来,便难以给荣先生编织罪名。

公良真:然后呢?然后如何救人?

长苏:我一时也想不出办法……

公良真低下头,尴尬地说:不好意思,我本不该依赖梅宗主。我现在赶到龙行山连夜撤人,明日再进城打听情况想办法,你们一直住在这里吗?

长苏:我们包了这个院子,大当们可以随时过来和我们联络。

公良真:多谢!告辞!

 

长苏有什么义务帮你想办法救人呢?我分明感觉到公良真不知不觉已经对长苏产生了朋友之外的依赖。就像樊胜美对王柏川一样……

公良·大龄剩女·强悍女汉子·真从小在那种地方苦练武功,虽然也曾爱慕过祁王,但祁王没有给过她任何实质的关爱和帮助;虽然有师兄十几年锲而不舍的追求,但是她并没有主动依赖过他,甚至另起炉灶和他竞争;虽然敬慕沛王,但是那是对长辈的感情,主人对她也没什么要求。她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因为她武力超群,双商很高,自己能应对一切,所以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精神上、人格上,都相当独立。但是自从长苏走近她的生活,长苏团队就对她各种碾压,蔺晨能为她治隐疾减轻痛苦,飞流在武力上能对她全面压制,长苏在情报上,在指挥上,在事件应对上都强于她,所以不由自主她便开始依赖长苏了。

就像孤独漂泊太久的心,终于找到了可以停泊的港湾。

不知道公良真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

 

公良真走了,我点击蔺晨,看是否还有剧情,还真的有——


评论(9)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