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没有思路时,夏江这个神助攻又出招了!

NO.128(4)


长苏:蔺晨,他们的相识看似巧合,但我总感觉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

蔺晨:沛王萧承望。

长苏:我想,当年他在策划发疯失踪之时,不一定就是想要谋反,只是想逍遥快活的过日子,可是祁王之死打碎了他的梦,连最亲的儿子都杀,他进一步认清了他那位皇帝哥哥的薄凉,他知道自己一旦被发现绝没有好下场,与其整日战战兢兢躲躲藏藏提心吊胆,不如破釜沉舟另起炉灶,所以便萌生了谋反之心。

蔺晨:这个人的心思极其深沉,计划极其缜密,不好对付。长苏,你可要当心了,一旦被他发现你有破坏他计划的图谋,他很可能向你下手。

长苏:所以我什么也没说。晚上你悄悄去找一下未名吧,告诉他一定要沉住气,别被发现有异心。

蔺晨:你想得还真周到。

长苏:不得不防。

原来长苏在防幕后的大BOSS萧承望!长苏在他的地盘上,肯定到处都是他的眼线,长苏的一举一动都逃不到他的法眼,所以长苏必须小心为上,不能被他发现自己的企图。

而且,长苏也认清了现实,说服李孝纯、公良真并没有意义,只要萧承望不放手,其他任何人的退出都不会影响萧承望谋反的大局。

计划无法实施,这可怎么办呢?

萧承望会见长苏吗,长苏只能等着他主动找上门吗?长苏要对他进行劝服吗?貌似很难耶!


十月二十日上午,天上飞来一只信鸽,长苏取下信一看:小司传来的,蔺晨,夏江又有大动作,悬镜司连夜把荣府抄了!

蔺晨取过信:荣飞白家?会以什么理由呢?

长苏:悬镜司抄家还需要理由?

蔺晨:凭白无故就抄一个名门望族的家?

长苏:大概是为了断风影军的财路。风影军一起事,肯定先洗劫这些富豪的家,与其被风影军抢走,不如先行抄没。抄了之后再找犯罪的证据,严刑拷打,私通风影军的罪名很容易栽赃。

蔺晨点头:长苏,你去夏江手下当差,肯定会受到重用!

长苏白了蔺晨一眼,继续说:夏江好不容易找到沐天路这个线索,被咱们截了;好不容易找到秦建可以做盟友,被咱们杀了;他一时想不出其他办法,便想出从荣飞白下手这个主意。风影军怎会不对荣家的财富虎视眈眈,很可能不会让悬镜司轻易运出涂州,这两军不就相逢了吗?

蔺晨:夏江这是没有线索自己创造线索哇!

长苏:不知道公良真有没有收到这个消息,不如我去探探她的口风,看她可有抢劫的打算。

蔺晨:也许原本没有,你一说她就有啦。


我选了长苏和飞流,让他们来到半香居,公良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长苏并没客套,开门见山:大当家,我刚得了一个消息,想必大当家会感兴趣。

公良真端起一杯茶优雅地喝了口:愿闻其详。

长苏:悬镜司昨夜抄了荣飞白的家。

公良真腾地猛站起身,茶杯突然掉在了地上摔成了三片,她一脸惊色:什么?!

长苏:大当家的果然很感兴趣。

公良真:对不起失陪了!我去看看情况!

公良真话音没落,人就不见了,我只好让长苏和飞流回去了。


蔺晨:怎么样?

长苏:公良真果然反应过度大惊失色,刚听完就跑去亲自查看了。

蔺晨:养了多少年的肥羊,就这样被悬镜司莫名其妙吞了,能不急,能不怒嘛!(蔺晨拧着飞流的脸蛋)如割肉一般的疼哟!

飞流生气的挣脱开,跑到一边逗他的猫咪去了。沈思自从被吃货飞流救下,就跟着飞流吃香喝辣胡吃海喝,现在已经不复当初瘦弱,变成一只肥猫了。

长苏:咦?等等,我觉得她的情绪最主的是急……

蔺晨:要是我,我也急呀。

长苏:不对!她一脸的着急和担心,不像是因为失去钱财,而更像是真正的关心荣家……

蔺晨:关心荣家……(蔺晨用指敲着身边的书案,想了想突然说)你说,荣飞白会不会就是萧承望?

长苏眼睛一亮一拍桌子:很有可能!荣飞白是公良真的主子,所以公良真才那么着急!一定是这样!她素来处事稳重,而且不像是那么在乎钱财的人,我想不出其他理由能让她如此急不可耐跑去。 

蔺晨:啊哈,风影军幕后主使就这样被夏江给碰上啦?

长苏:夏江师徒都认识沛王,荣飞白一旦被抓肯定会被认出来!沛王私通叛军的罪名一坐实,必定满门被灭,包括他还在京城的妻儿,夏江又立一个大功。荣家家大业大,产业遍布全国,不知道荣飞白本人是否被抓了。

蔺晨:我马上派小司去打探荣飞白的下落!如果真抓住了,夏江也实在太走狗屎运了!你大爷的,他怎么有这么好运气呀!

蔺晨当即去写信,招呼信鸽。


蔺晨写着字,长苏在一边说:可是夏江也许觉得丢了沐天路,失了秦建,人生实在太倒霉了……

蔺晨把信绑好放飞了鸽子,看着鸽子飞远,呵呵一笑:你当真是夏江肚子里的蛔虫吗,看起来走运倒霉也在一念之间啊。

看着鸽子飞远,长苏问:这几年富豪榜都是你排的,你对这个荣飞白了解多少?可曾见过他,形容一下他的容貌。

蔺晨:这个人相当神秘,从不公开露面,他有三位得力的管家,荣家的大事小情都是管家出面。

长苏:荣家崛起于什么时候?

蔺晨:荣飞白似乎是白手起家,他或者是他的智囊特别有商业头脑,总是投资最赚钱的生意。二十多年前荣家初露锋芒,十年前进入鼎盛时期入榜,原本有更加发达的趋势,但是近几年莫名沉寂了,转而更多的投资不太赚钱的粮食生意。

蔺晨这琅琊阁主当的很专业嘛,榜上人物的简历张口就来!

长苏:沛王当年花天酒地狐朋狗友不少,他不想被认出来,所以从不露面。二十多年前正是皇上权力稳固对有能力的兄弟进行清洗之时,沛王很可能在那时萌生逃遁之意,便弄这个假身份经营荣家,但因为他足够聪明最终逃过了清洗。之后,荣家经营的有声有色,他最终选择了装疯逃离。十年前正是他失踪之后,那时他全力投入荣家的生意,原本他只想如此纵情赚钱,谁知出了祁王的事,他开始收敛,他的财富不一定是不再增长,而是他分别给了仇元纬和公良真,用来筹建山寨,也就是为风影军做筹备!

蔺晨:很说得通,种种迹象表明荣飞白就是沛王,这个人相当有头脑哇,各种聪明。

长苏:可是当年我只以为他是一个纵情享受的败家公子,相当看不起他。

蔺晨:既然他这么厉害,你认为他会轻易被夏江抓住?

长苏:难道你认为夏江不厉害?

蔺晨:我夜探荣家时就遇上了悬镜司的人,之所以那么容易察探……

长苏:是因为当时荣飞白根本就不在府内。如果他在府中,防守恐怕如铁桶一般。

蔺晨:夏江从那时就盯上了荣府,之所以现在才出手……

长苏:是因为夏江确认荣飞白回府了。夏江办事向来稳妥,他决不会留下后患。

蔺晨:之所以荣飞白现在回府……

长苏:是因为我要提出要见他,他打算见我。

蔺晨:老狐狸遇上了老狐狸,谁会占上锋?

长苏:荣飞白对夏江并无防备,而夏江已经谋划多时……

蔺晨:这样看来,荣飞白一定被抓了。

长苏点头:公良真之所以那样着急离开去涂州,是因为她确定荣飞白刚回府荣家就被抄了,所以他怀疑荣飞白真的被抓了。

我去,这他们都能推断出来!荣飞白的确聪明,夏江也很聪明,但是,在我苏哥哥和蔺晨哥哥面前,呵呵哒!在智商上碾压死他们!


蔺晨:长苏,这次你的心就可以落下了吧,沛王失踪在赤焰案之前,夏江不会把沛王谋反硬扯上祁王吧?

长苏:这可说不准。现在最重要的是,公良真一旦确认荣飞白被抓,会不会不惜全部力量进行营救,战争是不是一触即发?

蔺晨:可是夏江并不知道荣飞白是……

长苏:蔺晨,你以为夏江相信风影军的首领是一个女人?只要他认出沛王,一定会认定沛王是幕后主使。

蔺晨:你认为会发生正面冲突,起事会提前?

长苏:现在一切都是未知,咱们马上去涂州城,见机行事。我把在黑风塔的人都撤出来,集结人马去涂州!你能走出元化寨吧?

蔺晨:自然没问题。


长苏正想不出下一步的思路呢,夏江就把主谋给端了,这可真是神助攻哇!可不嘛,夏江失了秦建这样一个潜在的队友,不会消沉停滞不前,而是越挫越勇,继续开拓脑洞,挖掘风影军的藏身之地。他本来就盯上了荣府这块肥得流油的肉,这不,让他歪打正着,瞎猫碰上了死耗子,可能真的直接抓住大BOSS了呢! 

不过,目前还不知道此事对长苏是好还是坏,是有利还是不利。又一次让夏江走在了前面,长苏必须抓紧时间想办法应对!


长苏发了信鸽,我立即把长苏的人都组上队,让他们骑马出发了。这山寨进的时候各种困难,但出的时候便容易了,毕竟守卫见他们和几位当家一起进出过。

出了山寨一路急行,我先让他们来到芦花城,黎纲等人早已经收拾妥当备好马匹在等候了,我把所有人都组上队,长苏病没好,还是让他坐马车,其他人骑马,立即向龙行山赶去。

这一次在龙行山没有遇到任何障碍,也许是因为土匪已经顾不上抢劫了吧。


十月二十二日傍晚,长苏一行到达涂州城天风阁,来到专属他们的VIP客房,关好门窗。

蔺晨:小司,荣家的事查得如何了?

小司:悬镜司趁夜带着大批官兵查抄了荣府,把所有人都抓了起来,一个也没逃出来,现在全部关押在悬镜司,有重兵把守,夏江亲自坐阵,根本打探不到消息,不清楚荣飞白是否被抓。

蔺晨:最近还有什么重要消息?

小司:新的涂州府台已经到任。

长苏:是个什么样的人?

小司:这位新府台大人是靠着太子的关系上来的,虽然没有贪腐的表现,但是能力一般,耳根软,夏江在这里,他一切都听夏江的。

长苏:能力差……那涂州的民生问题,还是很难解决。这个级别的官员都是皇上亲自任命,看起来皇上还没有意识到涂州问题的严重。

蔺晨:这也说明夏江并没有掌握风影军的核心秘密哇。

长苏:还是应该想想办法…… 

长苏在捻手指,这不是景琰熟悉的那个动作吗,我仿佛看到长苏的大脑在极速运转。很快长苏果然有了主意,他转身叫:黎纲。

黎纲:属下在。

长苏:你记不记得有个叫沈追的?

黎纲:记得,他在户部当差,现在仍然是四品员外郎,他在这个职位已经好几年了。

长苏:沈追为官清正,心思细密,办事很有一套,只是不懂得巴结上司那一套,所以多年也不能晋升。

蔺晨:这对他未必不是好事,如今朝堂那风气,升得高容易摔着。

长苏:如果他能外派到涂州就好了,新府台没能力必定听他的,他在地方挂职,能力提高快,也能做出些政绩,将来再回京正好为景琰所用。

蔺晨:你想得可真长远,你的手还能伸进户部?

长苏:这种外派官员又不晋升,只是平调,户部尚书楼之敬完全可以做主。楼之敬贪财好色,色字头上一把刀,已经被你彻底断了念想,只剩下贪财了。所以——

蔺晨:银子能搞定的事都不是难事。长苏,你可真是越来越有本事了!

长苏:这也是被逼出来的。黎纲,这事你立即传书十三先生,速办。

黎纲:是。


喝了杯茶,话题便转移了,蔺晨问小司:小司,有风影军的消息吗?

小司:还没有。

蔺晨:公良真快马加鞭赶到涂州,最快今天早上到,她要想知道荣飞白是否被抓……

长苏:也只能今晚夜探悬镜司。可是有夏江坐阵的悬镜司有如阎罗殿,公良真虽然艺高人胆大,但她最多有和夏江一拼之力。夜探十之八九会有去无回……

蔺晨眼珠一转:公良真也不是有勇无谋之人……不如,我去悬镜司外等等看?真期待她会给我惊喜。

长苏:蔺晨,你有什么鬼主意?

蔺晨:嘿嘿。我这种人向来喜欢做黄雀。如果她能吸引夏江的注意,正方便我去探查。

长苏:你认识荣飞白?

蔺晨:所以你告诉我沛王的容貌嘛。

长苏:蔺晨,这太危险了。

蔺晨:我就去看看,碰碰运气,有危险我就撤啦,万一正好遇上了呢,也该我运气好一次,是吧?快告诉我,沛王和他的皇帝哥哥长得像不像?

长苏:倒是有五分像,尤其是眉眼……对了,他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左眉下有一颗痣。

蔺晨:太好辨认啦,哈哈!

长苏:蔺晨,你一定要小心,不要逞强。

蔺晨:知道啦,啰嗦,放心吧,我还有很多美人还没看到呢,惜命的很!


大言不惭,蔺晨,我想送你一个白眼.gif。


此时天已经很黑了,我让蔺晨来到悬镜司门外,现在里面灯火通明,人影晃动,巡逻的确实多。我让蔺晨在门外晃了两圈,居然发现夏江出门了!怎么回事?

蔺晨腹语:他是怕这么多人镇守风影军不敢前来打探,所以特意出门给风影军壮胆吧?

真的是这样吗?蔺晨净瞎想……不管怎么说,夏江不在,危险系数顿时小了一半。我让蔺晨找到一个隐蔽的位置跳到墙角的大树上往院中看。

悬镜司这个分支机构并不太大,前后只有两进,第一进有个大院子,上次就是在这个院子中囤的兵。现在院子中搭了很多临时帐篷,每个帐篷都有一队十人把守,夏春还带着一队人在不停的巡逻。我想帐篷之中不是荣家人就是抄来的钱粮,因为太多没地方收押,只好放在院子之中。怪不得小司查不出来,这要下去查,肯定会被发现,就算拼着打起来,也难以逐个帐篷去寻找。头疼!

不过我想如果荣飞白真的被抓,难道不应该有王爷的待遇被单独关在地牢之类的地方吗?往后院看去,黑洞洞的似乎隐藏着巨大秘密,我不如去后院看看。

我让蔺晨出来,从墙外绕到后院,然后找了一个位置跳了进去,谁知蔺晨脚刚落地,层层的火把突然就亮了起来,蔺晨被官兵包围了!为首的正是夏秋,果然有埋伏!


蔺晨被发现,游戏结束。


我去!还没有打就结束了呀,虽然我知道遇到这么多官兵,蔺晨肯定是死路一条……但是起码给我个打得痛快的机会嘛!哼!55555555~~~~非得吃三个鸡腿汉堡才能解我心头之气!

吃完我望着鸡骨头反省: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真的又错了!蔺晨说要做黄雀,明明知道夏江已经布置了天罗地网,螳螂都还没出现,他这黄雀就跳出来蹦跶不是自投罗网吗?!

我忏悔,蔺晨,我对不起你。我脑子里一定是进多了帝都的雾霾了才又让你白白牺牲……


----------

这几日真主发糖,好甜,5分钟后加更一节!

恭喜 @似雪非雪暗香来 猜中大BOSS!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