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成功攻破对方心理防线,终于有了重大突破!

NO.127(1)

 

长苏神情一滞,显然被认出身份他也很意外,但很快他就恢复了平静。他微微一笑:大当家去过崖山?

公良真:不错!

哇塞,长苏一下子就猜到了为何被认出,不过长苏和蔺晨好像也就那么一次长时间的以真实身份出现在普通的、陌生的江湖人面前。其他时候,就算对付易子岳,普通江湖人都没见过他们。

长苏:大当家此来有何指教?

公良真:这话,貌似应该我问你们吧,你们到我山寨中意欲何为?

长苏:你知道,我们是随着沐天路一起来的,我们和他也是才认识不久,并不知道他是山寨的五当家,形势所迫就跟来了……

公良真:梅宗主以为这种说辞我会信?

蔺晨:事实就是如此嘛!

公良真:既然如此,我就在此谢过二位把五当家护送回来,我立即派人把二位贵客送出山寨,如何?

 

我去!好不容易才混进来的,什么都没做呢就要被请出去呀!

怪不得这人能当老大,比沐天路至少高出一个夏春。

蔺晨和长苏互看了一眼,电光火石之间,不知道用眼神交流了些什么。

蔺晨开口说话了:那就麻烦大当家了。我们自己有马车,也没什么可收拾的,大当家派人带个路便可。

啊?他们真要走!

公良真会放他们走?

 

公良真心里肯定也在掂量,崖山一事,让她知道这两个江湖传奇人物的厉害,不仅有很多神器,还有神兽小殊这个秘密武器,要真打起来,公良真不一定是对手。但是她要喊人来,这三人可能便没戏了。

然而,没有打架也没人走,他们之中没一个人动,而是继续“悠闲”喝茶,飞流继续一动不动虎视眈眈瞪着公良真。

我想了片刻便明白了,公良真不是在算计打架的事。长苏和蔺晨早算准了公良真不可能放他们走,崖山时公良真就知道这二人年纪轻轻就精通机关阵法,现在在这方面造诣肯定更高了,这要送出去,他们肯定能原路返回破解山寨的机关再进来,再进来就可能不是三个人了,如果后面跟着官兵便会给元化寨带来灭顶之灾!

 

想明白后,我便继续按鼠标,还是蔺晨先开了口:大当家不是要送我们走吗,难不成想把我们扣下? 

——那你可得掂量掂量了,江左盟和晏氏可不是那么好得罪的。

公良真:我听说天山剑派刚在江左吃了亏,掌门人率十余位高手前去挑衅,刚进江左的地界就被几个江左盟的弟兄收拾了。

长苏:有这事?我还真不知道。我在涂州游玩,这种小事都没人汇报,大概是怕扫了我的游兴。

——不值得一提的小门派的小事情,就不报到长苏这里了,季大侠完全可以出面处置。

公良真:真的是来游玩?

长苏:既然大当家有所怀疑,不如拿出些诚意来谈。

公良真:好,痛快,我就喜欢梅宗主这样爽快的人!也希望你们拿出诚意,据我所知悬镜司正在涂州查什么事情,你们不会是替悬镜司做事吧?

不敢放他们走,不敢扣押他们,不想直接与他们为敌,公良真必须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确定他们不会与官兵勾结,这样公良真才能放心。以这两个人的良好名声来看,开诚布公地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公良真是个聪明人,有胆识,是有资格和蔺晨、长苏坐下来谈,有资格和他们做对手的人。

长苏:悬镜司?大当家确实误会了,我与悬镜司夏江之仇,不共戴天!

公良真:哦?竟有这事?

长苏:大当家可能知道,就在崖山之事之前我江左盟没落了好几年。

公良真:确实听说过。

长苏:大当家不知道的是,我身中剧毒失去武功,后来我父母相继离世,这些都是因为夏江在背后搞鬼。这件事,过去多年,我从来没有跟外人讲过,够有诚意了吧?

——够有诚意?你说的真真假假,假的又没有办法查证,真是跟蔺晨学坏了!当然,此时长苏也不可能全说真话。

公良真:你到涂州是为了找夏江报仇?

长苏:这些年,我无时不刻不想杀了夏江报仇,但又不想公然与朝廷为敌,这次知道夏江到了涂州,我跟过来就是想暗中对他下手。在涂州城外,大当家截杀赫修明的囚车时,我们就在附近。

公良真:当时我就感觉到有人,原来是你们!可惜你们失算了,那天夏江根本没有出现。

长苏:不仅没有出现,而且失去了踪迹。怎么样,谈谈吧,我认为我们有合作的基础。

公良真:的确,夏江也是我必杀之人。难道你们认为夏江潜进了我的寨子?

长苏:夏江为什么查元化寨,大当家心知肚明,需要我点破吗?

长苏居然知道风影军,这着实让公良真吃惊不小,她小愣片刻,随即爽朗大笑:哈哈!我就喜欢和梅宗主这样聪明的人聊天!你梅宗主不敢做的事我敢做,我就是要公然和朝廷作对!

长苏: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公良真:为什么?……这件事,我也从来没有和外人讲过。

长苏:苏某愿洗耳恭听。

长苏成功攻破对方心理防线,终于要有重大突破了!

 

公良真:我14岁那年,和师父一起出门办事,恰逢祁王殿下巡视涂州……我远远看到他,他那样阳光,那样帅气,对老百姓那样亲切……

公良真表现出了难得的少女的娇羞与柔美,那是想起情人才会有的姿态吧?

公良真现年31岁,14岁她所见到的祁王殿下正是最年轻帅气的时候。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她正值情窦初开的年纪,怎能不被主角光环四射、在海姐姐眼中光芒盖过琅琊榜一切男主的祁王殿下迷得不要不要的呢?

原来是一见祁王误终身啊!

 

公良真继续说:当时,我便立下志向将来要做祁王殿下的护卫,一辈子陪在他的身边,为他出生入死,用生命保护他!

这话,别说是我,就连长苏和蔺晨听了也目瞪口呆,迷妹的种类也太多样了,女汉子的想法与萌妹子果然有天壤之别!

长苏:祁王殿下的护卫可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公良真:我明白,从那之后,我便苦练武功,誓当天下第一女高手!

蔺晨:有志气!现在恐怕你已经是了。

公良真:可是,有什么用呢?已经太晚了……20岁那年,我辞别了师父来到祁王府……可祁王殿下说,他不要女护卫……但我不死心……苦苦寻找门路,谁知没过多久,祁王殿下就被诬谋反被捕下狱了!我也曾策划过劫狱,但是还没等我混进天牢,祁王殿下便被……被赐死了……

蔺晨:大当家的故事真乃当代传奇!

公良真:怎么,蔺大夫不信?

蔺晨:非也。一般豆蔻少女思春都是想嫁给思慕之人,而大当家居然是想当护卫,实在与众不同,够别致,有胆魄,蔺晨佩服!

公良真:我一普通江湖女子,对祁王殿下只有仰慕之情……

蔺晨:也是,能嫁给祁王的只能是王侯之女。

长苏:夏江是此案的主审,正是夏江编造了伪证害祁王满门被灭!

公良真:所以不杀夏江我誓不为人!你们可有证据他混进了我的山寨?

长苏:没有。我只是认为,在山寨,遇到他的机会更大。

公良真:好像有道理。我还有一个问题,你们是如何查到这里的,我自信并没有什么漏洞和把柄。

长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公良真笑笑:受教了。

公良真拿起茶水继续喝,大概是在想究竟哪里出了纰漏。我想,她已经想明白了,未名三人也去了崖山,并与这二位相识,肯定是未名说的呗。

 

蔺晨:大当家今晚真的是来聊这些的吗?

公良真放下茶杯,仿佛被蔺晨一提才想起这件事:其实我是来找辰神医看病的,只是认出了你们的身份,不得已才聊了这些。我还想着,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晏氏有这样了不起的一位辰神医?

蔺晨:哈哈,知道了我的真实身份,相信大当家对我的医术更有信心了吧?

公良真:那是自然,晏老神医说蔺神医是晏氏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大夫。

听到如此被夸蔺晨顿时脸都笑开了花:哎哟,师祖什么时候这么夸过我,我怎么不知道!

公良真:后面还有一句,只可惜太不务正业。

蔺晨:……哪有,我今天可是看了一天的病!你们山寨很多人都能作证!

公良真:蔺神医一年多有这么几天,那就积大德了!

蔺晨:我治大当家一人,胜过治山寨百人。腕伸过来——

 

公良真这人当真不可小看!她本来是来找辰神医治病的,结果认出了他们身份,便迅速反应,当机立断,来了这么一出,这一出唱完,又接上治病这事了!而且,我看她的眼线也不少,江左盟、晏氏的事,她都清楚。当然了,准备起事的人,眼界不可能只局限于涂州。

这个女人真的是被祁王一眼误终身吗?她真的只是怀着一颗祁王“纯粉”的心想杀梁帝为祁王报仇吗?真爱粉如果做到这种程度我也是服服的了!

我隐约看出了她女皇的潜质,她真的没有野心吗?

 

蔺晨诊完脉之后说:大当家如此练功强度,让我由衷敬佩,只是,强度过大对身体的损伤是不可逆转的……

公良真:我明白,我只想做成这一件事情。之后,便可自废武功退出江湖。我只要一两年的时间,希望蔺神医能开个方子,减轻我的痛苦。

蔺晨侧着身斜着脸看向公良真,抱怨地说:你说你这个破山寨,连个炼丹炉都没有,我这么潇洒出尘的公子还得趴在土洞里炼药!

公良真一笑:那就辛苦辰神医了!需要什么药材可以去药铺中直接取,我们这里满山遍野都是药材,辰神医可以随便采。

蔺晨:我可先说好,根治不可能,只能减轻痛苦。

公良真:如此我就多谢了。

蔺晨:药制好怎么找你?

公良真一指东边:我就住在北边的半香居,相信辰神医一定能在我院子中来去自如。

蔺晨:如此有时间一定拜访。

公良真说完便起了身:告辞!

 

话音未落,公良真已经起身了。她刚要转身离去,便听到“喵呜~”一声,一只小猫从飞流身后站起了身,弓着身子伸了个懒腰,大概是被吵醒了,喵喵的抱怨。

公良真:这是你们养的?

长苏:是我们在沐府矿难中救出来的,飞流一直带在身边。

公良真看了飞流一眼,飞流依旧虎视眈眈地瞪着她。公良真歪了歪嘴角,似笑非笑的转身离开了。

我想沈思一定增加了她对这几个人的好感,对受难猫咪的生命都如此呵护的人心中一定有柔情。公良真真是个爽快、洒脱的人,做事绝无婆婆妈妈、拖泥带水。公良真应该相信他们了,起码相信他们没有恶意。毕竟他们在江湖有那么高的声望,没有和官府勾结的传闻,当然也没有和悬镜司勾结的理由。而且,如果他们和悬镜司是一伙,当初在涂州城外,只要他们帮夏秋,她或许就等不来师兄的援军了。公良真会以为他们想利用山寨除掉夏江。

公良真走了,这就心照不宣了,她应该不会揭穿他们的真实身份,而是允许他们留在这里,共同对付他们共同的敌人夏江。

 

让我奇怪的是,长苏并没有说出自己的真实用意,他还在等什么呢?


评论(4)

热度(12)